Skip to main content

戒菸十大迷思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網
   記者:李盛雯
   日期:99年02月25日
 
   

 

 

 

很多人年年都許下戒菸的新希望,但卻年年都破功,原因很可能是因為戒菸的十大迷思。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組主任林清麗多年來投入菸害防治工作,總是不忘積極鼓勵民眾戒菸,雖然很多人戒菸尚未成功,但為了健康,戒菸仍是癮君子們應該努力的 目標。董氏整理出民眾最常問到的十大戒菸問題,大部分是錯誤的觀念導致戒菸失敗,如果能建立戒菸的正確觀念,戒菸成功也就指日可待。

戒菸的十大迷思分別是:戒菸要靠強大的決心及毅力、減量吸菸就是在戒菸、菸癮無法根絕、戒菸要花很多錢、第一次戒菸失敗則以後戒菸更難、吸菸可以幫助思考、吸菸可以減肥、吸菸會帶來快樂、吸菸可以提神並使工作效率升高,以及吸菸只是壞習慣,無傷大雅不用戒。

事實上,戒菸確實要有決心和毅力,但卻不是戒菸成功的唯一要件;戒菸必須使用正確方式與資源,如戒菸班、戒菸藥都是很好的選擇,也可求助各地醫療院所戒菸門診,或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向各縣市衛生局衛生保健組諮詢。

有些人誤以為菸癮無法根絕,但以2002年、2004年、2006年及2008年「戒菸就贏比賽」活動為例,都有超過三成參賽者戒菸成功一年以上,換句話說,菸癮是可以杜絕的,戒菸絕對可以成功。

第一次戒菸失敗,以後戒菸更難?據研究,在徹底停止吸菸習慣前,常需要五次以上努力嘗試才能成功,因此戒菸失敗很正常,是戒菸成功的過程,只要不斷嘗試、用正確方法,就會離成功戒菸越來越近。

不少人相信吸菸可以幫助思考,林清麗說,用吸菸來幫助思考將得不償失,雖然尼古丁可一時刺激腦部活動,但卻有強烈成癮性,且菸品中的一氧化碳會使末稍神經缺氧,日積月累反使記憶力衰退。當有菸癮的人體內尼古丁濃度下降時,便產生「注意力不能集中」等戒斷症狀。

吸菸可以減肥?錯。戒菸初期體重可能增重二至四公斤,但只要透過正常飲食及運動,就可達到健康又不胖。「吸菸會帶來快樂」是更嚴重的繆誤,研究顯示,吸菸會導致憂鬱症。亞洲小國不丹是全球第一個全面禁止販售菸品的國家,也是研究顯示快樂指數最高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