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藥物過敏─從分類到處置原則(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99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盧孟珊藥師
 
   

病人用藥教育 藥物過敏─從分類到處置原則(上)

 

 

避免交叉過敏反應(Cross reactivity)
大家都知道對已知藥物過敏者的用藥原則,就是避免同樣成份的藥品的再使用。除了這樣以外,通常對於已敏感化的病人,即使成份不相同,但遇到相似化學結構的藥物成份,也有很大可能產生過敏情形,這樣的過敏情形通稱為交叉過敏反應(cross reactivity),交叉過敏反應多是在被引發了第一次的過敏反應之後才出現。這也代表著為什麼有時候對藥物過敏的人會發現自己開始對越來越多的藥物有過敏反應,甚至曾經有過用藥經驗但沒事的藥物也開始出現過敏反應。

目前有些已知的容易引起交叉過敏的藥物分類,如含有beta-內胺環 (beta-lactam ring) 類抗生素應避免始用在已知對盤尼西林過敏者,含有此種結構的藥物除penicillin類外,還有頭孢菌素類(cephalosporins)和carbapenems類。所以在保守性的抗生素治療建議中,除了盤尼西林類抗生素之外,在使用頭孢菌素類藥品前,也會希望受治療者能進行盤尼西林皮膚敏感試驗,以盡量避免有不預期的過敏反應發生。
除了抗生素引起的交叉過敏之外,尚有一些藥物使用也是要注意的,例如對磺胺類抗生素產生過敏者 (Sulfa Allergy),在使用具有相同或類似磺胺結構藥物(如部份COX-2 抑制劑、thiazide類利尿劑)也應避免或是留意,通常從藥物本身的仿單警語或注意事項都會有相關的提醒。另外對於已知阿斯匹靈(Aspirin)過敏,以及老一輩常說的對pyrine過敏者,則要注意在NSAIDs上的使用;pyrine屬於早期的非固醇類止痛藥,現在市面上幾乎沒有此成份的藥品存在,但仍有很多人會使用此稱呼。一般聽到對pyrine過敏時,要注意的應是其它NSAIDs類藥物的交叉過敏可能性,已知對阿斯匹靈或pyrine過敏者,在止痛藥物的選擇上,多建議以麻醉性鎮痛劑(鴉片類製劑)或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為首選。

簡易的處置原則
一旦發生疑似藥物過敏情形時,停用疑似造成過敏的藥物是當務之急;再來才是針對已引起的症狀給予相對應的症狀治療藥物,如局部性或全身性的類固醇藥物和抗組織胺類藥物的使用。此二類藥品作用在於降低發炎反應產生,以控制整個過敏反應的發展,對於過敏反應的簡易處理原則請參考表二。
另外因醫療目的,有時對於已知過敏的抗生素仍需使用時,可參考該抗生素是否有所謂的減敏療程(desensitization),一種使用低濃度藥物讓人體產生免疫系統去敏感化後(產生耐受性),逐漸依比例增加到有效劑量的方式。但這樣的療法一定要在已確認有相關療程的藥物才可考慮運用,且必須在醫護人員監護下進行,千萬不可隨意自行嘗試!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 Gell PGH, Coombs RRA, eds. Clinical Aspects of Immunology. 1st ed. Oxford, England: Blackwell; 1963.
2. MARC A. RIEDL, M.D., and ADRIAN M. CASILLAS, M.D. Adverse Drug Reactions: Types and Treatment Options.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vol. 68, No. 9; November 1, 2003
3. Lee Anne, eds. Adverse Drug Reactions. 2nd ed. Glasgow, UK: Pharmaceutical Press; 2006.
4. Pichler W. J., eds. Drug Hypersensitivity. Basel, Switzerland: S. Karger AG;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