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療》清熱利溼食物,防病理性白帶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12月28日
 
   

 

 

 

白帶是指非血液性陰道排出物,許多婦女常為白帶所苦,不過,白帶又分生理性、病理性兩大類。開業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生理性白帶為婦女陰道少量白色無臭味分泌物,其作用在於滑潤陰道壁黏膜,臨床上月經前後、排卵期及妊娠期比較多,不會有其他不適症狀。

病理性白帶中醫稱為帶下病,致病因素分為內因、外因,內因主要以肝脾失調為主,外因多半是溼熱、溼毒所引起,常見大量分泌物、異色、異味、搔癢等症狀。

廖醫師指出,倘若是病理性白帶就不是單純婦女病,比如子宮頸炎、子宮頸癌、子宮肌瘤、骨盆腔炎、子宮體腺癌、陰道炎及陰道異物等,都可能出現不同類型或不同表現的病理性白帶。臨床上,常見病理性白帶可能是細菌感染或其他病因所造成,嚴重者甚至需要詳細診斷是否有腫瘤的問題。

傳統中醫治療病理性白帶,常分內治法、外治法,內治法主要以虛者補之,實者瀉之為治療原則,常用處方為加味逍遙散、當歸芍藥散等,以及黃柏、百部、牡蠣、蛇床子、土茯苓、山藥、薏苡仁等。

外治法主要以清熱化火,除溼殺蟲為主要做法,常用黃柏、苦參根、蛇床子、百部、明礬等,只要內外兼治,雙管齊下,即可提高治療作用。

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少吃辛辣、油膩、生冷之類食品,多吃益脾補腎、清熱利溼的食物,比如蓮子、山藥、大棗、薏苡仁、冬瓜仁等,患者可以準備茯苓山藥糕,能夠健脾除溼,有助預防病理性白帶。

茯苓山藥糕材料:茯苓4錢、山藥2兩、薏苡仁3兩、黑糖少量。做法:薏苡仁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倒入1千5百毫升清水,浸泡3小時;薏苡仁泡好大火煮沸轉文火煎至膏狀;山藥、茯苓泡水洗淨,烘乾後打成細粉狀,然後過八十目篩網。

山藥、茯苓研末成粉,再加到薏苡仁膏,邊撒邊攪拌,等到撒完攪勻後酌加黑糖,用量視個人口味而定,最後起鍋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