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嗑海鮮毀表皮!異位性皮膚炎爆發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曼瑩
   日期:09月11日
 
   

 

 

 

上皮膚乾燥,並且不斷地脫屑,小心是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秋天原本就是異位性皮膚炎容易好發的季節,加上剛度過家家烤肉的中秋節,吃了過多的烤肉又偏愛海鮮食材,結果導致異位性皮膚炎大爆發,患者因此求診比例明顯增加。中醫師提醒,千萬不要「填飽肚皮,毀了表皮」!

海鮮類食材蝦蟹 易使異位性皮膚炎狀況惡化

根據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統計,全台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大約有2百萬左右,占總人口的8-10%,換算下來每10個民眾就有1人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對於環境刺激抵抗能力較弱,烤肉時的高溫就有可能導致症狀反覆發作,海鮮類食材更是患者大忌,蝦、蟹海鮮類食都有可能導致皮膚狀況急遽惡化。按照往年的經驗,經常有民眾在度過愉快的中秋假期之後,上班第一天就必需去皮膚科掛病號。

異位性皮膚炎主要的症狀是皮膚乾燥,不斷地脫屑,經常被誤診成乾癬或是脂漏性皮膚炎。中醫角度來看,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與風、濕、熱、瘀等中醫特點相關,「風熱型」症狀變化多,皮膚有較多紅疹及脫屑情形;「濕熱型」除了紅疹之外還見到較多的滲出液;「瘀型」則較常發生在大孩子,皮膚顯得乾燥,而小小孩在秋天季節皮膚也會很乾燥。

中醫診治異位性皮膚炎 依類型進行辨證治療

中醫診治必須針對各種類型進行辨證治療,屬於風熱或濕熱體質病患,可給予疏風清濕熱藥物,尤其小小孩發作時皮膚很紅,滲出液較明顯,以利濕清熱藥物口服,或外用治療可達到緩解效果;較大孩子出現皮膚乾燥時,治療重點則在給予養血潤燥藥物。

中醫師袁國山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發病主要原因是先天過敏體質承受不了外在環境的刺激而誘發,患者通常肌膚防禦功能較弱,無法承受外在環境刺激而產生免疫系統失調等特徵,需要透過長期治療才能收效,然而臨床上發現,多數的病患都已經流血、細菌感染才會前往就醫,往往延誤了黃金治療期。

【醫師小叮嚀】:

避免異位性皮膚炎發作,平時應該維持正常生活習慣與體質調養,雙管齊下才能收到成效。中醫師袁國山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家族中常有過敏型疾病病史,跟遺傳有很大的關聯,止癢只能治標,如果要治本就要從減少接觸過敏原及改善過敏體質。

在飲食方面,盡量避開蛋、奶、海鮮、煙燻或富含人工色素的食物,民眾急性發病時,可透過清熱解毒、祛風止癢的藥方來改善症狀,之後再透過清肝解熱止癢,注重健脾除濕、養血潤燥來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