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拚七月如期上路,二代健保費率保5:4.91%跳票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邱俐穎
   日期:101年03月19日
 
   

 

 

 

二代健保以七月上路為努力目標,民眾除現行一般保費,有兼職所得、股利、租金、利息等收入者,還將開徵一筆補充保費。但政府二代健保修法時承諾的一般保費費率四.九一%恐將跳票,預估一般保費費率將由四.九一%改為五%或更高。

全民健康保險法去年修正之際,健保局以開徵補充保費、費率二%試算,並表示因為有補充保費挹注健保財務,一般保費費率可望從現行五.一七%降至四.九一%,推估八成三民眾保費不漲。

但中央健保局今年初的二代健保文宣中已不再見到四.九一%費率,衛生署官員透露,二代健保費率至少會「保五」,即一般保費費率至少在五%或更高。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回應,二代健保費率須綜合考量健保財務平衡時間長短、安全準備金累積量、補充保費收入多寡等面向,目前健保財政短絀情形和當初不同,他坦言「費率不見得會和試算完全相同」。一般保費費率若希望維持在四.九一%,健保財務平衡期可預見會很短。

 

曲同光指出,若按現行五.一

七%費率,八成民眾可不漲保費,因此二代健保只要費率低於五.一七%,即使採五%仍可維持八成民眾負擔不增加的承諾。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直指,二代健保要以四.九一%費率達到健保收支平衡本來就「不可能」。健保局樂觀推算開徵補充保費後,一年會有一八○億元收入,但民眾難道不會採取因應之道?例如,將單筆三千元的稿費分成兩筆一千五元,就收不到補充保費。且健保每月支出高達四百多億,補充保費根本是「沾醬油都不夠」。

她直言,「四.九一%絕對是破產的費率」,若真要開徵補充保費,她認為,一般保費費率至少應維持在現行五.一七%或勉強降至五.一%,否則沒兩年一定會再調漲保費。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昨日表示,二代健保原先的家戶總所得概念是由無數學者多年討論的成果,現行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是財經立委二、三天磋商出來的。「誰敢讓健保停辦,不要說高空彈跳,我從十三樓跳下來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