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唬人!市售「薏仁」變「大麥仁」冒充!標示不實可罰20萬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陳鈞凱
   日期:7月16日
 
   

 

 

 

買市售包裝的四神湯、紅豆薏仁、綠豆薏仁回家自己煮,當心吃下肚的根本不是中藥「薏仁」!有媒體踢爆,市售13款標示薏仁、洋薏仁、小薏仁等包裝產品,根 本不是「薏仁」,而是精製之後的「大麥仁」,涉嫌標示不實,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16)天表示,只要標示涉誇張、不實或易生誤解,最高可罰20萬元。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接獲民眾投訴指出,日前買了一包綠豆薏仁回家煮甜湯,品名和成分標示都寫著「薏仁」,但她一吃就辨別出是口感較Q的大麥混充,去電理論,業者卻只願退錢、不肯認錯,直說「大家都這樣標」。

很多民眾喝四神湯、紅豆薏仁,其實搞不清楚,吃下肚的根本不是「薏仁」!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市售包裝的洋薏仁、小薏仁及珍珠薏仁等,雖然名字都有個「薏仁」,卻根本不是薏仁,而是精製後的「大麥仁」,因為外觀跟精白薏仁很像,所以容易被混充。

許惠玉指出,研究顯示,每天只要攝取48克以上未經精製的「全穀」,可以降低包括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等多種慢性病的發生機率,但像這 些洋薏仁、小薏仁、珍珠薏仁、大麥仁、珍珠大麥、珍珠米等,一定不是全穀類,因為全都是脫殼、碾皮的精製品,營養價值較低。

食藥局食品營養科長吳希文強調,由於洋薏仁、小薏仁等名稱,容易讓消費者直覺誤解為中藥「薏仁」,衛生署早已要求販售業者在標示時,必須同時標示「大麥仁」在旁,方便消費者辨識。

如果標示不實,吳希文指出,已經違反食品藥物管理法第28條,屬於食品標示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依法可要求限期改善之外,若業者屢犯,還可處以4萬至2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