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熊貓眼麋鹿鼻金魚嘴 過敏鼻炎特徵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張雅雯
   日期:99年03月31日
 
   

 

 

 

二十八歲的小雅從小就罹患過敏性鼻炎,講一句話夾帶三個噴嚏,由於鼻涕不斷,平均一天用掉一盒面紙,日前大陸沙塵暴來襲,讓她過敏再度發作,長期下來導致出現熊貓眼、麋鹿鼻、金魚嘴的過敏臉特徵。

雙和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鈞鼎表示,過敏性鼻炎患者由於鼻塞嚴重,容易使睡眠品質不佳,加上鼻甲黏膜腫大,影響眼眶周邊的靜脈血液回流,眼皮底下產生類似瘀血情況,長時間下來造成色素沉澱,成為揮之不去的熊貓眼眼圈。

有的患者因鼻癢難耐,習慣用手搓揉鼻頭,導致由兩片軟骨組成的鼻頭韌帶鬆弛,使得鼻頭變成又紅又圓,有如聖誕麋鹿一般

;還有患者長期流鼻涕、鼻塞,鼻腔黏膜充血腫大,只能改由張口呼吸,長期下來容易導致上唇略翹,成為金魚嘴。

黃鈞鼎表示,日前沙塵暴來襲,過敏性鼻炎發作的患者至少又增加一成,他說,臨床上患者服用抗組織胺藥物或是含類固醇鼻噴劑,可以讓症狀緩解;若鼻塞實在過於嚴重,可以考慮進行雷射手術,把肥厚的鼻甲黏膜燒除氣化。

過敏性鼻炎無法治癒、只能控制,黃鈞鼎指出除了用藥、運動也有緩解的效果,因為運動可促使體內交感神經活躍,讓血液流向其他肌肉,得以改善鼻腔充血情形,但若鼻黏膜已嚴重腫大導致纖維化,可能仍需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