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降血壓藥防失智,風險減半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諶悠文
   日期:100年10月20日
 
   

 

 

 

醫界已知高血壓與老年失智症(阿滋海默氏症)有密切關聯,英國一項最新研究更顯示,常用的降血壓藥物「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斷劑」(ARB)和「血管張力素轉化抑制劑」(ACE-I)可大幅降低罹患老年失智症的風險;ARB效果尤其卓著,降低風險達五十%

布里斯托大學團隊針對英國六十歲以上、近六萬名正在治療高血壓患者進行研究發現,服用這兩種降血壓藥的人,罹患老年失智症的比例明顯較低,罹患另一種常見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的機率也低二五%。相關論文發表在《老年失智症期刊》。

根據研究,服用ARB者風險降低五三%,服用ACE-I則減少二四%。服用其他血壓藥如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和利尿劑,保護效果就沒有這麼顯著。過去多項研究顯示,高血壓患者罹患老年失智症和血管性失智症的機率高於一般人。

ARB和ACE-I藉抑制抑制腎素─血管張力素系統,達到降血壓效果,醫師經常開給五十五歲以下的患者服用。學者推斷,兩種藥物會阻斷血管張力素的作用,讓腦部較不易出現類澱粉蛋白沉積,後者是老年失智症主要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