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安眠藥助入睡,藥量沒拿捏當心白天昏沉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100年10月03日
 
   

 

 

 

通常經過充足睡眠後,到了早上應該是精神奕奕、活力十足,但有些人到了白天還是非常想睡覺,感覺上沒有睡飽,這就是一般人所謂的嗜睡。台中榮總醫院睡眠醫學醫師程建祥表示,引起嗜睡的原因非常多,較常見的是安眠藥物控制不當、器官代謝功能不良或是疾病造成的影響等。

程建祥醫師表示,引起嗜睡的原因有三種,第一種是因為晚上服用安眠藥,卻沒有控制好藥量,以致於到了白天仍然想要睡覺。解決方法是與醫師討論安眠藥的劑量,才不會造成晚上睡不著、早上一直睡的狀況。第二種是因為器官代謝功能不良所引起的嗜睡,像是糖尿病患者也容易發生嗜睡現象,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代謝功能不良,體內鈉離子含量過低,使得體內電解質不平衡所造成的結果,除了需要補充鈉離子外,也要加強器官代謝功能運作。

第三種的原因是疾病所引起的嗜睡,像是腦中風患者容易嗜睡,是因為呼吸系統不良,引起大腦缺氧。程建祥醫師認為,嗜睡是一個綜合性的結果,並不是特定疾病或是器官就會引起嗜睡,而是會因為每一個人的病況、體質不同而有所變化,改善方式也會不一樣,民眾最好先了解引起嗜睡的原因後,再針對其病因做改善方式會比較好。

程建祥醫師說,其實睡眠的時候是腦部神經在做資訊重整,把一整天的記憶做重新整理,有助於幫助大腦的記憶。因此程建祥醫師呼籲正在發育的青少年,每天睡眠時間最好有7~8小時,就可以保持良好的記憶力與清晰的思緒;而一般人則需要6~8小時的睡眠時間,在白天時才能擁有更好的專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