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醫治乾燥症,藥物搭配針灸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100年09月05日
 
   

 

 

 

近日天氣炎熱,雖然秋天已悄悄來了,仍未感覺到一絲涼爽,相信很多人最近都會覺得眼睛乾澀、口腔乾燥,所以需多補充些水分,或是含電解質飲料,即可獲得緩解。但如果一直覺得口乾眼乾,喝水或點眼藥水都無法改善不適,且症狀超過三個月,就要小心罹患乾燥症的可能性。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劉佳祐表示,乾燥症是一種全身性的自體免疫性疾病,又稱為修葛蘭氏症候群(Sjögren's syndrome),最常影響的是淚腺和唾液腺功能。因為這些腺體不明原因持續的發炎,導致淚液或唾液分泌不足。除此之外,身體其他腺體也可能會受到侵犯,使得皮膚、頭髮、氣管或陰道變得乾燥。

劉佳祐醫師解釋,臨床上,乾燥症可分為原發性續發性兩種。原發性是指病患除了乾燥症外,沒有其他風濕免疫性疾病續發性則是指除了乾燥症,同時也有併發其他風濕免疫性疾病,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硬皮症,其中以類風濕性關節炎最常見。但也有許多藥物也可能會引發乾燥症,如抗組織胺、抗精神分裂或憂鬱症藥物、安眠藥、口服避孕藥、利尿劑、止痛藥等等,且服藥時間越長與劑量越高,引起的症狀越嚴重。

治療部分,以針對口乾、眼乾的陰虛燥熱症狀為主,常用中藥有生地麥冬玄參沙參枸杞子生地黃茺蔚子百合五味子等養陰潤燥之品,一般都有不錯效果。也可搭配針灸促進淚液分泌及眼區周圍循環,如睛明、攢竹、承泣、絲竹空、合谷等穴道,有效改善乾眼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