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心血管疾病風險雖降 卻增糖尿病罹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6月23日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學者裴瑞斯(David Preiss)研究團隊檢視5份研究,統計其中逾3萬名服用降血脂史他汀類藥物(statins)近5年的患者後發現,服用較高劑量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相對增加約12%,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相對降低約15%。

研究團隊表示,經綜合統計後顯示,3萬多名患者中,大約有一半每日服用高劑量,大約是80毫克史他汀類藥物,另一半患者則每日服用20治40毫克等較低的劑量。服用較高劑量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相對略增12%,但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更多。

部分民眾服用降血脂史他汀藥物產生肌肉酸痛副作用。醫師表示,服用高血脂藥物,可能導致肌肉酸痛,可由調整高血脂用藥配方、劑量,肌肉酸痛症狀獲得改善

通常醫師會處方史塔汀類降血脂藥物給老年高血脂患者,尤其當伴隨糖尿病、高血壓或其他心血管疾病。

史塔汀類藥物作用主要為減少肝臟製造膽固醇,膽固醇過高時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不過,部分民眾可能因服藥產生肝功能指數升高的副作用,需由醫師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