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超商開賣普拿疼? 政府:還在評估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卓庭筠
   日期:100年08月22日
 
   

 

 

 

超商將開放販售胃藥、普拿疼等類止痛劑?今天多家媒體詢問詢問藥師及民眾意見,反應多為「恐有藥物濫用之疑慮」及「賣得比藥局貴」批評此政策,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天澄清,一切還在評估中,會透過多方討論再決議。

今天各媒體都報導「超商將開放販賣胃藥、普拿疼等非處方藥品」,也提到北市藥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沈采穎批評「政府不應只想到便利性,沒有藥師把關賣藥,恐危及民眾用藥安全。」報導也說超商業者、民眾及部分醫師皆表示樂觀其成。

但另一媒體擔心,若喝酒後服用普拿疼,「很容易因為藥品成分中的『泰利諾』,而造成急性肝衰竭死亡。」此外,也有電子媒體表示,若超商開放販賣藥品,雖然便利,價格卻可能較貴。

食品藥物管理局對於這些報導,在受訪時強調,目前並沒有針對特定品項做討論,而對於何時開放也還沒有時間表,會審慎評估及取得消費者、相關團體的共識後,才會做決定。

依現行法規,國內的藥品分為處方藥、指示藥品、甲類成藥及乙類成藥,處方藥、指示藥及甲類成藥必須在藥局、藥商,由藥事人員調劑、販賣、供應。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乙類成藥安全性較高,如綠油精、乾洗手、白花油、萬金油等,目前有102張藥品許可証,可在一般通路,由非藥事人員販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