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正確選擇C肝新藥,先確定病毒基因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記者
   日期:09月13日
 
   

 

 

 

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馮意哲指出,自2014年以來,C型肝炎治療已從干擾素注射合併口服雷巴威靈(Ribavirin)進入使用全口服抗C肝病毒藥物的新時代。新全口服藥最大好處是治癒率大幅提升到9成以上,甚至超過9成5,且副作用甚小,療程更可縮短至12~24周。

馮意哲表示,但新藥的使用,必須優先確定考慮C型肝炎病毒的基因型來做正確選擇,目前健保已有條件給付C肝基因第一型的全口服藥,然而其他基因型的口服治療藥物仍未納入給付。

馮意哲說明,自2017年1月24日健保開始有條件給付C肝全口服藥治療基因型第一型C肝病毒之後,曾有病人服藥後死亡通報,研究分析這些死亡個案皆因在已有或曾有「失代償性肝硬化」的情況下使用健保有給付的藥物,反而造成急性肝功能惡化衰竭而死亡。事實上,依據目前最新研究,全口服抗C肝病毒藥物皆被禁止用於「失代償性肝硬化」病人,所以使用前需審慎評估。

他說,因此,特別提醒有使用高血壓藥物、降血糖及降血脂之藥物等的三高用藥病人,要將目前使用的藥物清單提供給醫師或特別提醒醫師,協助檢查雲端藥歷之用藥紀錄,或告知醫師目前正在使用的保健食品,以避免與將要服用的C肝新藥有不良交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