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署「三同」生「三害」,恐劣藥逐良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林宜慧
   日期:12月05日
 
   

 

 

 

食安連環爆,藥品安全也有疑慮。33項藥品下架,督保盟批全民淪為白老鼠,健保署的「同成分、同品質、同價格」三同政策,遭醫界和消基會質疑,難道全台灣的10萬名合格醫師,醫術都相同?

健保署依全民健保法制訂的「全民健康險藥品價格調整作業辦法」中提出,只要收載超過15年的藥品,不論原開發廠、輸入或國產皆以同一價格給付,專家認為扼殺公平競爭,更可能使劣質藥處於競爭優勢,換藥潮可能引發患者治療狀況不穩,醫院受害、病人受害、家屬受害的「三害」窘境。醫界建議應重新評估,保障用藥安全。

前藥政處長、考試委員胡幼圃不認同「三同」說法,除非做到成分、含量、劑型、給藥途徑、生體相等性(BE)、品管(QC)都相同的「六同」,否則沒有所謂同成分就同品質。

胡幼圃分析,藥價和品質無關而由市場機制決定,健保署該管的是藥費和藥量而非藥價,若只挑簡單的「砍藥價」這條路走,可預見便宜又好用的藥將從台灣市場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貴卻不見得更好的藥。政府應提出政策,以合理價格取得安全且品質佳的藥品。

消基會董事蘇錦霞批評,食藥署針對3841項藥物與許可證不同的GPM藥廠,竟做出就地合法裁量,「太草率、太離譜」,全世界只有台灣健保吃到飽,但一個食藥署對品質無法把關、一個健保署三同政策讓新藥進不來而使市場充斥低價藥,絕非消費者之福。

和信醫院主任陳昭姿分析,所有合法藥都有60分,但60分和90分品質相同?全台領有執照的醫師和藥師,醫術和專業都相同?藥品療效涉及原料穩定性、劑量平均分配、賦形劑與效能穩定度,政府藥品品質管理政策108年才落實,相對原廠藥臨床已長期監控藥品確效穩定度及進行安全性回報,台灣用藥品質還需數年才能趕上國際水平。

一位立委指出,健保署不思積極建立藥物品質認定及給付標準,以縮小品質及價格爭議,一心著眼砍殺藥價來彌補財務缺囗,將品質未站在相同立足點的藥品砍至單一價(三同),不僅違背全國藥品政策全國會議結論,也背離食管署努力的品質管理政策,凸顯部會內步調不一致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