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止痛藥強效泰諾 降每日攝取上限

發表於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
   記者:
   日期:100年07月29日
 
   

 

 

 

市面上許多鎮痛解熱劑,像是普拿疼,美國的泰諾Tylenol等止痛成藥,含有乙醯胺酚成分,如果攝取過量,可能會損害肝臟,甚至導致死亡。美商嬌生藥廠現在主動宣布,降低旗下主力商品,強效型泰諾,每人每天建議的攝取上限,以減少意外風險。

美國嬌生藥廠策略大轉彎。旗下的強效Tylenol泰諾止痛劑,原本建議的每日安全服用劑量是八顆,也就是四千毫克,但往後新的包裝上服藥說明,將修正為一天最多六顆,也就是三千毫克。

有時候民眾一天之內服用不同品牌的止痛或感冒成藥,就可能導致乙醯胺酚攝取過量,傷害肝臟。乙醯胺酚過量,是美國人出現肝衰竭的主要原因,每年有五萬六千人因此住院,平均458人因此喪命。畫面上這名婦人十年來每天都吃好幾次泰諾,來減輕偏頭痛症狀,雖然謹遵包裝說明沒有過量,有一天卻突然肝衰竭,好不容易撿回一命。

嬌生公司28號主動宣布降低建議劑量,以保護消費者,今年秋天起,強效型泰諾的說明書就會有所修正,明年一月起,普通型的泰諾也會跟進。醫師說,長期需要服用止痛劑的患者,應該特別注意這個訊息,每天最多服用六顆,而不是八顆。市面上還有許多同屬於乙醯胺酚的止痛退燒藥,購買服用前也應該看清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