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冬蟲夏草的鑑別與功效研究(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95期)
   記者:桃園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中藥組 鍾瑩慧 藥師
   日期:
 
   

 

 

 

↑*IVRT:左心室等積放鬆期。EDT:E峰減速時間。E/A:二尖瓣口舒張早期流速峰值(E峰)/ 舒張晚期流速峰值(A峰)。

 

近年來由於冬蟲夏草市場需求遽增,導致野生資源銳減,而過度的採挖(春夏時採挖)更使得產區的生態環境嚴重破壞,為避免野生資源的滅絕,目前已列入大陸二 級野生藥用保護植物。學者亦早在1979已開始研發對冬蟲夏草的人工培育,但因為培育過程涉及幼蟲繁殖與菌體成功發展,目前僅成功在實驗室培育,尚未能邁 入商品量產。

據最早收錄冬蟲夏草的《本草從新》記載,冬蟲夏草藥性「甘、平」具「保肺益腎,止血化痰,已勞嗽。」的功效。《藥性考》記載其「味甘、性溫」「祕精益氣, 專補命門。」,《雲南中草藥》:「補肺,狀腎陽。治痰次喘咳。」。近代對於冬蟲夏草的功效亦有廣泛研究,相關活性包含有調節心血管系統、呼吸系統、腎臟功 能、肝臟功能、增強骨髓製造血球與血小板的能力…等。6

在調節心血管系統的研究方面,學者以108位慢性肺源性心臟病(chronic pulmonary heart disease)的急性加重期病患隨機分成2組,兩組間性別、年齡、病程無統計差異,一組進行常規治療(給予氧氣、利尿劑、抗感染、止咳、平喘…等),一 組除了常規治療外再口服冬蟲夏草菌絲體粉末1g/TID,4週後比較自身入院前後外周靜脈血液中的血漿內皮素-1(Endothelin 1)、血清一氧化氮(NO)、血清高敏感性C反應蛋白(hs-CRP)、血清腫瘤壞死因子-α (TNF-α)等的含量(表一),並以超音波診斷評估左心室舒張功能(表二)。結果顯示外加服用冬蟲夏草菌絲體可降低ET-1、TNF-α、hs-CRP 含量,可減輕了肺動脈高壓與血管內膜受損的情形;增加血清一氧化氮含量,可減輕血管收縮反應並提高肺循環的穩定,而左心室舒張功能的改善也印證了上述的推 論。7

在調節腎臟功能的研究方面,學者以40位糖尿病(DM)患者為實驗組,在藥物控制血糖(10.0mmol/L以下)與血壓(不超過135/85mmHg) 下,再併服冬蟲夏草菌絲體粉末1g/TID,分別於第12週與第24週空腹抽血檢驗血清Ⅳ型膠原與TGF-β,於次日收集24h尿液檢測尿蛋白,對照組為 40位健康成人。結果顯示併服冬蟲夏草菌絲體粉末能降低血清中Ⅳ型膠原、TGF-β與24h尿蛋白的含量(表三),可改善腎臟細胞外基質的代謝異常,降低 纖維化的發生,從而保護腎臟。8

雖然菌絲體無法等價取代冬蟲夏草全藥材之功效,但綜合目前相關之研究可見,冬蟲夏草為極具醫療潛力與價值之藥材,值得更進一步之研究與發展。(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李泉森、曾偉、尹定華等。冬蟲夏草菌世代交替的初步研究。中國中藥雜誌1998;23(4):210-212。
2. 呂獻康、沈建華、舒小英。冬蟲夏草生態生物學特性考察報告。中國現代應用藥學雜誌2005;22(4):134-135。
3. 劉飛、伍曉麗、尹定華等。冬蟲夏草寄主昆蟲的生物學研究概況。重慶中草藥研究2005;51(1):45-52
4. 劉雪梅、程宇紅、田丁。藥用蟲草屬真菌的研究進展。天然產物研究與開發1999;11(2):87-92。
5. 天然產物研究與開發陳璐、萬德光、國錦琳。冬蟲夏草及其混淆品的鑒別。時珍國醫國藥2010;21(14):18-20。
6. 申玲玲、杜光。冬蟲夏草的藥理作用。中國醫院藥學雜誌2010;30(2):158-159。
7. 張曉斌、楊京會、肖玉等。冬虫夏草對肺心病患者血管內皮功能、炎性細胞因子和左室舒張功能的影響。時珍國醫國藥2012
8. 劉曉惠、馮江超、張捷等。冬虫夏草對糖尿病腎病患者轉化生長因子β1及Ⅳ型膠原水平的影響。西部醫學2008;20(2):28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