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輕微帶狀泡疹 可吃消炎止痛藥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
   日期:100年07月19日
 
   

 

 

 

帶狀性泡疹若長在腰胸部,因藥物沒有健保給付,藥費昂貴。醫師今天表示,目前未聽說健保要擴大給付,因此,建議年輕人且症狀輕微者,可服用消炎止痛藥,預計2到3週能康復。

很多民眾的帶狀性泡疹長在腰部、胸部,因抗病毒藥物沒有健保給付,因此,必須自行花費昂貴藥費, 3天抗病毒藥物自費可能就要高達新台幣2700到3000元不等。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今天受訪表示,帶狀性泡疹主要是水痘的病毒潛伏在感覺神經節內,通常工作壓力大、疲倦或老年人抵抗力較低時就會活躍起來,沿著感覺神經遊走到皮膚上,引發紅疹和水泡。

趙昭明說,目前抗病毒藥物健保只給付在眼睛、會陰部、癌症病人,因此,其他發病部位都必須自費。

是否所有民眾都應自費用藥,趙昭明說,60歲以上的老年人有60% 會產生帶狀性泡疹後神經痛,因此,建議用藥,但年輕人約有70%到80%不必吃藥,只要服用消炎止痛藥,避免水泡細菌感染,大約2到3星期就會慢慢好轉。

趙昭明說,目前尚未聽說健保要擴大藥物給付範圍,但確實很多人有這方面困擾,健保局應可再行評估。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邱品齊受訪表示,帶狀性泡疹臨床上不算少見,但每個患者發作後嚴重程度不一,有些人症狀輕微,會自行康復,有些人就會很嚴重感到疼痛。

他說,民眾可以自行選擇是否自費用藥,通常建議用藥需使用5到7天,但藥費確實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