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知情網拍藥品 立委籲勿重罰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蘇龍麒
   日期:100年07月16日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盧嘉辰今天表示,日前接獲民眾陳情,因為不懂法律上網拍賣護疤凝膠,遭處新台幣3萬元罰鍰,盧嘉辰說,這對不知情民眾處罰實在過重,呼籲衛生署應檢討。

盧嘉辰說,日前接獲家住桃園的楊姓男子陳情,他將太太生產後沒有用完的護疤凝膠上網拍賣,遭屏東縣政府衛生局查獲,移送桃園縣政府依違反藥事法裁處 3萬元罰鍰,楊男認為這樣的裁罰實在太重,因此提出訴願。

盧嘉辰說,楊姓男子並不是職業的藥商,單純的認為護疤凝膠是美容產品而上網拍賣,賣價也僅約 100元,這樣的情形卻要裁罰3萬元,實在太重。

他指出,部分縣市政府衛生局規定,違反藥事法情節輕微者可減半處罰,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處理違反藥事法事件的參考表中甚至規定,對於「違反行政法上義務之行為非出於故意或過失者,不予處罰」,但給予告誡。盧嘉辰認為,衛生署應該參考這些意見,統一修正相關的行政命令。

盧嘉辰說,去年就曾發生產婦上網交換額溫槍、產後束腹帶等物品,發生裁罰爭議,但衛生署到目前為止,對相關裁罰問題都還沒有修改相關的行政命令,他要求衛生署給這些不知情的民眾一次機會,不要一經查獲就重罰。

盧嘉辰說,如果衛生署遲遲沒有對此修正相關行政命令,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後,將提案連署要求衛生署修正相關行政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