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觀念正確嗎?藥物過期浪費比例居冠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生活網
   記者:
   日期:100年07月12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為一社區型醫院,提供來院民眾中西醫聯合照護,雙軌並治。截至去年底統計回收藥物總量及分類,計有固體藥物224kg、廢棄物容器27.7kg、液體藥物15kg、針具針頭62.2kg。

藥劑科藥師于琳琍指出,在藥品回收中,中西藥比例為33%:67%。從問卷中得知,民眾丟棄藥物原因以「藥物放到「過期」比例最高,佔47%。對剰藥原因分析以「忘記服藥」佔50%為大宗,回收藥品排名前3名依序為感冒藥(19%),中藥(15%),腸胃藥與皮膚外用藥並列第三名(10%)。一年多來從執行廢棄物減收服務過程中,藥師更清楚藥事照護應考量的重點。

于琳琍說,藥品減收執行方法除了「居家廢棄藥物檢收宣導」、院區張貼海報、跑馬燈告示,也有趣味橫生的有獎闖關問答,並以「不亂買成藥、不亂丟棄廢棄藥物」為主題,上演「夜市人生(YES!林森)」行動劇。藥師把一個枯燥無味的檢收宣導,賦予色彩及生命,讓藥事服務在醫院每個角落動起來!

于琳琍還說,今年又以政府補助款執行公衛特色評比,展開中山區獨居長者健康管理規劃,配合中西醫師、營養師、社會福利資源等,提供社區優質照護,增進長者生理、心理、社會健康。藥師再度走出藥局,提供長者家庭用藥總檢查,廢棄藥品減收、藥物諮詢,用藥指導,及醫療服務轉介。

社區型醫院藥師就是民眾好鄰居,介著民眾就診便利性作為服務對象,對政令宣導執行有莫大幫助。透由藥師用藥安全宣導,增加民眾對藥物檢收認知,從回收藥品過程掌握藥事服務重點,從剩餘藥品分析,回饋給醫療科作為開方參考,從回收執行成果,期待一個不浪費、不污染、民眾健康、環境安全的台北模範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