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外感風寒化熱證,鼻竇炎反覆難癒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6月27日
 
   

 

 

 

抵抗力差,易造成鼻竇炎病情反覆難癒。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王玟玲表示,門診中一名30歲的女性患者,有過免性鼻炎病史,本身免疫力較差,作息不正常,少運動,導致鼻竇炎遷延發病,難以根治,中醫可配合從解表散寒、清熱利濕著手調養。

中醫師王玟玲表示,門診中這名30歲的女性患者,從事售貨員工作,有過敏性鼻炎病史,長期出現鼻涕倒流,咳嗽。有次感冒後,鼻涕黃綠、濃稠惡臭、鼻塞、前 額頭痛、夜咳等,經耳鼻喉科檢查診斷為鼻竇炎,使用抗生素治療後症狀稍減,但後續反覆發作一個月未痊癒,進而尋求配合中醫治療。

臨床上經過詢問患者,發現患者因為還有在安親班兼差,往往學生感冒時,就很容易被傳染,加上平常作息不正常,經常熬夜,壓力大,缺乏運動,導致免疫力下降,身體對外防禦能力不足,因此病程纏綿無法治癒,由初期的急性鼻竇炎,轉變成慢性鼻竇炎。

王醫師表示,辨證屬於「外感風寒化熱證」,針對這名患者,處方選用小青龍湯合龍膽瀉肝湯加減,幫助解表散寒、清熱利濕。後續調養再以一貫煎合玉屏風散加減,促進滋陰疏肝、益氣固表。並提醒患者,應管控壓力,及調整作息不要熬夜,預防免疫力下降,以避免反覆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