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提醒患者:藥品分裝小心潮解或變質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黃玿琮
   日期:100年07月08日
 
   

 

 

 

為方便使用或避免老人家用藥錯誤,民眾常會利用市售藥盒將藥品原包裝拆除後逐日、逐餐預先分裝;豐原醫院藥師洪一仁提醒,因藥盒並非完全密封,必須特別留意藥品是否有潮解或變質等問題,以達到藥物真正的治療效果並維護用藥安全。

洪一仁藥師表示,藥品分裝雖可以避免家中長輩用藥錯誤或重複用藥的問題,但分裝時要多瞭解藥品的安定性、特性及保存問題,通常在藥品製造或包裝上會有特殊設計。例如:預防心絞痛的硝化甘油舌下錠,因為對光不安定且容易揮發失效,所以必須保存在不透光的玻璃瓶內並將瓶蓋旋緊。用於補充鐵劑的藥錠或部分用於治療結核病或癲癇的藥品,若暴露在空氣中容易潮解、變色,所以,不宜破壞藥品原本的包裝或將其預先磨成粉狀,因為藥粉與空氣接觸面積大,更加容易吸濕潮解甚至結塊。

洪一仁藥師說,有些病患因特殊情況,原本一般常用劑量「每次吃1顆」的藥,可能只需吃半顆,雖然很多民眾期望藥師能夠協助將藥品剝半,但必須考量藥品的安定性與安全性;因為有些藥品比較鬆脆,一經剝半就容易碎成小片,不僅無法剝得精準,也容易吸潮變質,更無法吃到正確的藥量。所以,會建議民眾在服藥前再剝開使用,不但可以避免藥品變質,也可以讓無法精準剝半的藥品,至少能在兩次服藥中,確保吃到足夠的藥量。

洪一仁藥師叮嚀,藥品能否預先拆封、剝半或磨粉皆應先請教藥師,尤其藥品開封、分裝後,要注意保存環境的溫度及溼度,需放置在陰涼乾燥處,避免因破壞藥品原包裝或讓藥品曝露在高溫、日照或潮濕處而變質,不僅影響療效也可能危害健康。

藥品與藥品間或是藥品與食品間的交互作用,都可能引發不同的身體反應或影響藥品的效果;無論是到醫院或診所看病或在社區藥局買藥,都應告訴醫師或藥師自己的用藥相關資訊,讓藥師可以給予最適切的用藥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