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脊椎病變,應就暖避寒、濕、風邪入侵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7月03日
 
   

 

 

 

預防脊椎病變可從生活中開始做起。中華黃庭醫學會理事 長陳朝龍醫師表示,日常生活中,建議民眾應就暖、避寒、避濕、避風,以防外邪侵犯身體,尤其夏季時如果進入溫差較大的冷氣房要避免背部受涼,當身體出汗後 要及時擦乾。此外,床不可過軟,硬板床應加墊毯子,軟硬要適中比較妥。

陳醫師指出,預防脊椎病變的方法有很多種,可從注意生活上一些小細節開始做起,如行、立、坐、臥等日常動作,在這四種動作中,先以行走來說,當人在行走時,身上的肌肉是處於動態活動的狀態,這時氣血較旺盛,感覺較敏銳,對於肌肉的疲勞也會適時地反應。

陳朝龍進一步指出,需特別注意立姿和坐姿,久立、久坐民眾常為了減輕腳部、腰部肌肉負擔而出現不良姿勢,如彎腰駝背、翹腳、三七步等,這些姿勢加重其他部位的負荷,以致形成肌肉攣縮,結果導致骨位不正引發脊椎側彎。

臥床動作因大部份的負擔都轉移到床上,只需要多注意床的軟硬度即可。運動也可預防脊椎病變,適度伸展軀體如伸懶腰或左右翻滾都是緩和刺激脊神經的運動,也可以吊單槓,只要握住把手吊著即可,手臂並不用屈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