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當歸補血化瘀 去斑養顏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莊明仁
   日期:100年06月26日
 
   

 

 

 

無論古今中外,人類對美的追求從來不間斷。

春秋戰國時期古籍《黃帝內經》,就有如何讓人變美的外用法記載;唐朝的《備急千金要方》則記載許多可以「悅澤人面、耐老」的「面脂 」(相當於乳液)、「面膏」(相當於乳霜)等配方與做法。可見古代利用天然素材與本草追求肌膚之美,絕不亞於當代社會。

日本東洋醫學學會會長寺澤捷年在其著作《圖解漢和診療學》也提到,古時候,臉細長、皮膚白皙、有著柳腰的女性,當時皆為當歸芍藥的使用者,所以衍生了「當芍美人」的說法。

中醫是一門講究「辨證論治」的醫學。從中醫觀點來說,「氣、血、水」是構成生命的三元素,如果體內「氣、血、水」三者保持平衡,體質就會穩定,身體自然健康。反之,「氣、血、水」失去平衡,體質不佳,人就會生病。

中醫從一個人的臉色,就可看出身體「氣、血、水」那一部份出了什麼問題。例如:「血虛」的人,通常臉色不好,皮膚呈現乾燥、粗糙或發紅;「血瘀」的人,則會有黑眼圈、臉色暗沉、唇齒呈暗紅色等問題。此外,「血虛」或「血瘀」的女性,臉部也可能出現惱人的「肝斑」。

「當歸」是最常見的補血化瘀中藥材之一,含有鐵和維生素B12的成分,有補血活血、滋養皮膚、化斑養顏等功效。所以稱「當歸」是東方美容聖品。

漢朝《金匱要略》就有記載:「當歸芍藥散,治婦人腹中諸疼痛,能補益脾血,使人肌膚華澤,生新兼能化瘀。」

至於女性常見的「肝斑」, 由於是「血虛」或「血瘀」所造成 ,中醫師也可利用補血活血的藥方, 內用外敷雙管齊下,達到去斑的效果。

從體質根本下手,調養身體的「氣、血、水」,讓三者維持平衡,這是中醫治療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