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止痛藥吃上癮,男一不吃便頭痛欲裂!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陳承璋
   日期:5月29日
 
   

 

 

 

吃止痛藥也會吃上癮?!民眾如果有經常性偏頭痛的現象,且不吃止痛藥會更加劇痛的情況,得要注意是否自己已經對止痛藥過度依賴,而產生成癮的症狀。 日前,成大斗六分院,收治一名五十歲男性,年輕時本來就有頭痛史,近一年來頭痛症狀逐漸頻繁,於是自行到藥局購買止痛藥,沒想到這一吃就吃上癮,不吃頭痛 症狀便會加劇,被醫院診斷為藥物成癮。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神經科醫師宋碧姍發表臨床成果指出,男子發現只要一天不吃止痛藥就感到頭痛欲裂,影響工作和生活品質,就醫後才發現男子罹患慢性每日頭痛合併止痛藥成癮,經藥物戒斷去毒療法,成功戒除服用止痛藥,獲得改善。

她 指出,慢性每日頭痛是指患者每天頭痛狀況頻繁,每月至少發作15天,時間超過3個月以上,根據成因可區分為2種,分別是例如偏頭痛等原發性及外傷、感染或 腫瘤等次發性頭痛。而慢性每日頭痛患者由於頭痛頻繁,常有止痛藥濫用的狀況,根據調查,大約有80﹪患者有濫用止痛藥的情形,一旦不服用時頭痛會更加厲 害,往往要增加劑量才能有效改善,此即上癮。

對此,宋碧姍提醒,民眾如果發現頭痛愈來愈頻繁,幾乎每天都會發作,建議尋求神經科醫師詳細評估與診治,讓頭痛遠離,進而提高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