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藥新訊-衛生署核准,最新肺癌標靶藥物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天如
   日期:6月11日
 
   

 

 

 

衛生署日前公布101年國人10大死因,癌症連續第31年蟬聯10大死因之首,10大癌症中最要命的殺手也仍是肺癌,1年內就奪走8000人的生命。醫師表示,肺癌已進入個人化標靶治療時代,衛生署最近就針對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通過一項新藥,呼籲患者勿輕言放棄。

 

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表示,非小細胞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高達2/3患者確診時已為晚期。過去非小細胞肺癌晚期患者唯有接受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檢測,證實為陽性者才有標靶藥物可用。所幸醫界經長期研究,終於發現另一關鍵基因ALK,為EGFR陰性、ALK陽性患者帶來治療新契機。

 

蔡俊明說,ALK就像會在人體內作怪的「惡客」,正常情況下應處於休眠狀態,但ALK陽性患者基因會因發生錯位,與其他基因結合成融合蛋白,進而導癌細胞的形成、增生與轉移。

 

要命的是,一般肺癌患者平均年齡約66歲,ALK基因錯位患者平均年齡卻只有52歲。顯示它不但惡性高,且尤其偏愛攻擊年輕族群。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內科部主任施金元表示,研究顯示,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EGFR陰性患者中,ALK基因陽性的比率約占10%~15%,衛生署新核准的新藥,讓這群患者也有了接受標靶治療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