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友福音!便利口服化療,出遠門也不怕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陳儷文
   日期:102年05月20日
 
   

 

 

 

35歲的佩宜﹝化名﹞總是在台北、上海之間來回跑,為了自己剛起步的事業,她的生活總是既忙碌又充實。兩年半前的某一天,醫師親口證實她是位HER2陽性乳癌患者,雖然經過手術、化療及放射線等療法治療,之後卻仍不幸轉移到肝臟和骨頭。在與醫師討論過後,她選擇同時以口服化療藥物及口服標靶藥物控制病情,現在的她一個月返台看診一次,進行治療的同時,仍能開心擁有原本的工作和充實的生活。

類似的案例在台灣其實不少,與歐美國家相較,台灣的乳癌患者年輕女性比重偏高,其中最常見的是由乳腺細胞或乳腺管細胞所生出的惡性腫瘤。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戴明燊表示,傳統的乳癌化療方式一次療程可能需要四、五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而且若癌細胞已經發生轉移,治療的時間拉長到數年都是有可能的。此外,由於傳統的化療需長期打針注射,常造成部分病患的血管硬化、甚至需要反覆做人工血管,長期下來病患根本無法離開醫院。

戴明燊認為,病人考慮的可能是外觀和生活品質,但是醫生考慮的是療效,二者都能兼顧才是好的治療。他指出,現在的口服化療或標靶藥,患者在家即可服用藥品,不僅相對上方便很多,甚至在掉髮、嘔吐、精神和食慾不症等副作用上也獲得相當大的改善。

戴明燊補充說明,無論是針劑或口服化療都有機會達到控制癌細胞擴散的效果,而且口服化療藥物的副作用一般較打針注射化療來得低,雖然服用時仍會有部分腸胃道副作用。但是他也提醒,口服化療或標靶藥物的好處雖然不少,不過並非每位病患都適合,因為藥效可能會隨著病患的腸胃和肝腎代謝狀況不同而產生差異。由於口服化療藥物需被胃腸道吸收才產生治療活性,因此病患的腸胃狀況與肝腎功能仍有可能影響治療成效的差異。

拜口服化療藥物之賜,使得現在的轉移乳癌治療非常便利,而且副作用較少,不僅讓患者在治療過程中能夠保持生活品質,也能保留女性的生理特徵和自信,對於乳癌患者可說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