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月經淋漓不止?吃人蔘鱔魚湯3藥膳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
   日期:11月05日
 
   

 

 

 

「醫師,我的月經量很多,感覺量多時連衛生棉都撐不住,實在很擔心!」經血量過多,一般定義是每次經期出血量超過80m,以衛生棉用量來換算,前幾天量多時每1個小時衛生棉就滿溢,甚至要使用夜間加長型的棉墊,1天要換10片以上衛生棉,整個週期使用超過60片,則有經血過多的問題。

至於怎麼樣的月經量才算正常?廖婉絨中醫師表示,一般來說,經血來的期間平均4-7天,經血量約80ml左右。量多集中在前2-3天,平均1天換6片衛生棉(平均2-3小時換1片)。

月經來潮長達10-14天 屬於經血過多

此外,如果整個月經來潮時間長達10-14天,經血點滴淋漓不止,也屬經血過多的範疇。另外,如果除經血大量外,還有心慌、頭暈、冒冷汗、腹部疼痛等狀況,有可能是子宮外孕。

廖婉絨中醫師表示,月經量多,中醫常分氣虛、血熱、血瘀三種體質:

【氣虛】:

典型症狀是經血顏色很淡,無血塊,多發生於青春期或更年期,為「無排卵性」子宮出血,此為正常生理現象;但是若發生在育齡期,多為「排卵功能不良性」子宮出血,則為病理現象,多是由於內分泌失調所致,患者容易疲累、頭暈、流汗、喘氣,所以不愛說話,說話輕聲無力。

【血熱】:

典型症狀是經血顏色鮮紅或深紅,黏稠偶有小血塊,往往是感染所致,慢性子宮發炎最為常見。睡不好、口乾舌燥、小便顏色黃、大便乾結不易解出,也是本症的症狀。

【血瘀】:

典型症狀是經血顏色紫黑,黏稠而多血塊,經前會脹乳,來潮時下腹會脹痛,按壓時痛得更劇烈。臨床上常有子宮內膜異位、腫瘤等問題。

以下廖婉絨中醫師,針對月經量多的三種體質,分別提供3道藥膳料理:

★氣虛型月經量過多/人蔘鱔魚湯:

藥材:高麗蔘3錢、黃耆5錢、升麻1錢。

食材:鱔魚1條、米酒適量、生薑3片、蔥段、鹽適量、高湯2杯

作法:

1.藥材洗淨,裝入藥包袋中備用。

2.鱔魚洗淨、切段,川燙後備用。

3.電鍋內鍋加入4杯水及2杯高湯,外鍋加1杯水,水煮熱後放入鱔魚、藥包袋,外鍋再加水2杯,蒸煮至開關跳起,再放入薑片、米酒、蔥段,外鍋再加1杯熱水,蒸煮至開關跳起,加入適量鹽調味即成。

功效:補氣固攝血,加上鱔魚補五臟、療虛勞。

服用時機:

1.經前1週,即開始服用,每天1碗,至月經結束。

2.月經期間經量仍過多,可每天服用2碗,至月經結束。

★血熱型月經量過多/莤草蓮藕湯:

藥材:莤草1錢、蒲黃1錢、枸杞3錢。

食材:苦瓜1/2條、蓮藕200公克、鹽適量。

作法:

1.藥材洗淨,裝入藥包袋中(枸杞除外),加入1碗沸水,悶泡15分鐘,過濾藥汁備用。

2.苦瓜洗淨,去籽及白膜,切片備用。

3.蓮藕洗淨,去皮切片備用。

4.鍋內加適量水,放入苦瓜及蓮藕,小火燉煮熟後,再倒入藥汁、鹽巴及枸杞,略煮片刻即成。

功效:清熱涼血、止血調經。

服用時機:

月經來前1週,即開始服用,每天1碗,連服至月經結束。

★血瘀型月經量過多 三七香菇皮蛋粥:

藥材:三七粉5克、白芨15克。

食材:白米2杯、皮蛋1個、香菇5朵、鹽、胡椒粉、蔥花適量。

作法:

1.香菇洗淨,去蒂,泡軟後備用。

2.皮蛋放入滾水中略煮,使蛋黃較凝固,剝殼,切丁備用。

3.白米洗淨,放入電鍋內鍋中,內鍋加6杯水、香菇及湯汁,外鍋加2杯水,熬成白粥。

4.再放入藥粉末,攪拌均勻,最後放入皮蛋丁、調味料,撒上蔥花即可。

功效:活血行滯、化淤止血調經。

服用時機:

1.月經來前1週,即開始服用,每天1碗,連服至月經結束。

2.經期若經量仍過多,可每天服用2碗,服至經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