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居家透析 末期腎衰竭患者新選擇

   資料來源:醒報新聞
   記者:李家玲
   日期:100年06月20日
 
   

 

 

 

罹患末期腎衰竭的病人需要每週三次洗腎(腹膜透析),這對一般病患非常麻煩,對離島民眾困擾更大。彰化基督教醫院內科部部長、也是腎臟科醫師張家築,發想了一套「居家透析」法,讓病人可以在家自行操作的透析治療,只需每月回醫院追蹤檢查一次即可。

張家築醫師表示,「居家腹膜透析」有連續可攜帶式腹膜透析(CAPD)全自動腹膜透析(APD)等二種。

「連續可攜帶式腹膜透析」可自行操作一天四次換液,每次換液時,先將腹腔內含代謝物引流出來,再灌入新鮮的透析液,歷時20至30分鐘。他強調,新鮮透析液在腹腔內停留4至6小時後,才需再次換液,這段時間病人可自由活動,做想做的事,如上班、上學、買菜等。

他表示,「全自動腹膜透析」係藉由一台「桌上型全自動腹膜透析機」連續執行4次(或以上)的換液步驟。可在睡前將腹膜透析導管連接在機器的管路上,啟動機器後可以休息,如看電視、閱讀報章雜誌、進食、睡覺等,此時機器會按照所設定的處方自動執行多次換液,歷時約8至10小時,隔天睡醒和機器管路分離後即完成治療,但部分患者需在白天在操作一次「連續可攜帶式腹膜透析」換液。

張家築指出,居家腹膜透析的好處包括:有持續性透析、維持較久的殘餘腎功能、飲食限制較少、不需扎針、血壓控制穩定、減少經由血液感染危險、貧血情形較不嚴重、較好的生活品質等八種。

「腹膜透析」換液時,可先將腹腔內含代謝廢物的透析液引流出來,再灌入新鮮的透析液,彰基腎臟內科主任邱炳芳醫師表示,新鮮透析液在腹腔內停留4至6小時做廢物的交換後,才需再次換液,所以這段時間可做自己想做的事,即使到國外也非常方便,藥水也可以攜帶。

70歲的陳阿嬤(翁玉盞)是彰基第一位接受腹膜透析初期照謢計畫服務的腎友,她從澎湖離島虎井嶼到台灣彰化女兒家,就近接受彰基醫院的醫療照護,接受腹膜透析初期照謢計畫服務訪視後,有感而發的說,「有彰基真好」。

74歲的陳來發(翁玉盞的先生)表示,其老伴今年腎臟病發,」在彰基住院治療二十幾天,他非常感謝腹膜透析室護理師林秀姻,在老伴出院前為他們介紹「居家透析」,也感謝切膚之愛基金會居家服務員黃淑吟詳細教他為老伴進行「連續可攜帶式腹膜透析」及衛教,讓自己能夠在家進行換液,不用前往醫院,而且藥水又準時送到家,對於年邁且住在澎湖離島虎井嶼,他們「居家透析」實在舒服又方便。

彰化基督教醫院於民國七十三年開始腹膜透析治療服務,民國七十九年起擁有專業腹膜透析醫師及護理人員,另外並有腎臟科營養師及社工師參予,提供腎友專業完整的醫療護理團隊服務,為中部地區腎友提供另一種透析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