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治療,能抑制肝炎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記者:台灣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許金川 執行長
   日期:102年03月10日
 
   

 

 

 

Q:我有B肝帶原及肝硬化,一直都有定期追蹤,大概從一年前開始醫師建議我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可是一想就算用藥治療,B型肝炎也不會痊癒,就覺得很灰心 不想治療,而且藥物用久了,可能會產生抗藥性,一旦有抗藥性似乎很危險也很難處理,何時可停藥,也是未知數,請問治療對肝硬化真的有幫助嗎?

A:B型肝炎患者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要讓B型肝炎痊癒,也就是讓B肝表面抗原消失的機率確實很低,但如果能藉著抗病毒藥物,抑制B型肝炎病毒的繁殖複製,讓肝炎不要持續進行,就能避免正常的肝臟演變為纖維化,也能遏止肝硬化的進展,降低發生肝癌的危險性。

臨床上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幾無明顯副作用,最大問題是長期使用容易發生抗藥性,目前較新的兩種抗病毒藥物包括貝樂克或惠立妥,抗藥性的機率都很低。即使真的在用藥中發生抗藥性,還是可以依據B肝病毒突變的基因點,去調整治療用藥,並非有抗藥性就沒藥醫了。

口服抗病毒藥物雖然停藥時間點較難拿捏,但仍然可參考e抗原及e抗體的狀態,以及GPT及B肝病毒量等數值去判斷是否已經達到停藥標準,進而考慮停藥。由於您有肝硬化,且干擾素的副作用較多,因此治療前須詳細評估,才能決定可否使用干擾素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