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腸病毒重症防治_中醫觀點》治療腸病毒溫病 用辛涼解表方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07月29日
 
   

 

 

 

腸病毒患者以5歲以下幼童居多,偶爾也會見到成年人感染。中醫師陳雀屏表示,腸病毒不是一般以為的腸胃型感冒,主要是因為它能生存在腸道的時間比一般病毒久,在腸道中能被化驗出來,但較少造成腸胃症狀。中醫認為,腸病毒造成溫病類,是由於天氣濕熱之氣影響到人體所致,讓人發熱、咽痛、咳嗽。

中醫師陳雀屏表示,一般腸病毒感染的小兒,常常前一刻都沒有症狀,後一刻發燒,帶去給醫生看咽喉,咽喉有小水泡才知道是腸病毒,這時候往往是感染後第2~3 天的事了。所以家中的孩子一個有腸病毒,往往另一個很容易被傳染。它的潛伏期長,發作時程迅速,有時候很容易讓家長措手不及。

醫師指出,腸病毒造成全身的症狀有時來得又快又猛,也是一般感冒病毒中較少見的,嚴重時會造成無菌性腦膜炎、病毒性腦炎、肢體麻痺症候群、急性出血性結膜炎、嬰兒急性心肌炎及成人心包膜炎、流行性肌肋痛、急性淋巴結性咽炎、發燒合併皮疹。

今年還有一個特別的狀況,就是大人的腸病毒也變多了,多由嬰幼傳染;治療以支持療法為主,高燒、咽痛都以症狀緩解為主。

陳雀屏表示,中醫在治療腸病毒溫病,是針對咽喉炎、發燒,咳嗽;根據發熱的深淺強弱來選擇用藥。主要常用辛涼解表藥方,熱證更明顯者,可配合清熱解毒方調養。

陳雀屏表示,藥方應用上,有時用辛涼解表的桑菊飲銀翹散蔥豉湯;熱深一點用清熱解毒的普濟消毒飲普濟消毒飲是專治風熱上攻頭目的大頭瘟;大頭瘟也就是指腮腺發炎,沿著淋巴及耳咽管腫到耳朵及咽喉去,因此是屬於嚴重的咽痛,經常還伴隨著高燒。

陳醫師表示,在臨床治療上對於小兒突然發燒、頭痛、咽痛會特別注意是傳染性疾病,與一般的感冒有所差別,一般感冒受寒通常病程較慢,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咽痛、發燒都會一樣樣慢慢出現;而腸病毒型感冒則多莫名發燒,這時臨床上還會注意咽喉變化,除了脈象在咽部出現代表熱象的數脈之外,咽部紅,甚至出現小水泡,就會用藥再請患者自行隔離。

日前就有一對小姊妹,分別是4歲及2歲,2歲的妹妹因姊姊去上幼稚園,常把病毒帶回來,因而常感冒,以往感冒都是鼻水鼻涕,這次卻直接出現發燒,查看脈象中咽喉有數脈,再看咽喉中有小點點,疑似水泡,帶去西醫檢查確認是腸病毒,直接在家隔離。醫師指出,其實若沒有出現嚴重的併發症是不需要太過擔心,就比照一般感冒照顧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