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女童鬼剃頭 甘麥大棗湯安神解病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陳璟民
   日期:100年06月17日
 
   

 

 

 

張姓十歲女童,一年前脾氣暴躁易怒,睡夢中常拳打腳踢,頭髮異常脫落,出現中醫「斑禿」,還在短期內全禿,情況罕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診治屬「臟躁」證型,給予服用「甘麥大棗湯」等甘潤滋補、寧心安神的治療方法,緩解脾氣暴躁,重新長出頭髮,現在已相當烏黑亮麗。

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昨天提及,另一六歲男童疑似過動、個性很急,頭髮也掉光光,就是俗稱「鬼剃頭」,臨床症狀為頭髮突然發生斑塊狀掉落,重則迅速掉光成禿頭。

林在裕說,病因與精神神經系統功能紊亂、自體免疫性疾病有關,諸如精神受刺激、情緒失衡、焦慮憂愁、生氣悲痛等,都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功能失調,當交感神經過度興奮,血管運動中樞功能異常,毛囊血液循環發生障礙,使毛髮因為營養供應不足,就開始脫落

林在裕表示,張小妹妹有煩躁不安、精神憂鬱、哭笑無常、呵欠頻仍等主要症狀,在中醫上是「」的活動失常,心脾受損,精血化源不足,臨床上用甘麥大棗湯為主方辯證治療。

林在裕建議,這類患者在飲食上多攝取蛋白質,如魚、肉、蛋、奶、豆類,及補血類蔬果,如綠色蔬菜、葡萄、蘋果、櫻桃等,另外,海帶、紫菜、昆布、菠菜、芥菜、黑芝麻、山藥、蓮藕、芋頭等,也裨益長髮護髮。

林在裕表示,心情心理方面,怒髮衝冠則頭髮難保,宜保持心情愉悅,避免情緒波動過大,睡眠要穩定,不要熬夜、防止失眠是幫助頭髮生長重要因素,工作或學習上勞逸適度,不要過度緊張,若超過生理心理負荷極限,可能復發掉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