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去年用藥排行:標靶藥竄升,值得重視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12期)
   記者:全聯會記者 李彩蓮
   日期:
 
   

 

 

 

  

出乎意料之外,連續九年稱霸健保用藥排行榜的「脈優」竟然在去年中箭落馬,屈居第四名,站上寶座的卻是B肝抗病毒藥「貝樂克」;用於治療僵直性脊椎炎、類 風濕性關節炎的生物製劑,在暢銷排行榜中出現兩項,值得大家注意;六項癌症用藥中,昂貴的標靶藥就佔了四項,在有限的健保資源中,是否排擠其他疾病的醫療 費用?威脅國人健康甚鉅的慢性病「三高」,在20項暢銷用藥中就占了七名,是甚麼原因左右了去年的健保用藥趨勢?

B肝藥「貝樂克」竄升冠軍寶座,並非B肝患者明顯增加,林口長庚醫院肝臟暨移植外科主任李威震表示,貝樂克是拜健保給付條件放寬,原需肝功能指數超標二至 五倍,持續半年才給付,長庚基隆分院院長簡榮南也指出,原本用藥期十八個月延長到三十六個月,復發者可以再次用藥等因素,加上貝樂克可抑制B肝病毒複製且 抗藥性低,才成為用藥首選。

慢性病「三高」用藥在排行榜中佔了7項,第四名脈優、第十三名得安穩、第十五名易安穩,均為高血壓用藥;第五名保栓通,用於中風預防;第六名立普妥與第七 名冠脂妥,則為高血脂用藥;第八名的佳糖維則屬高血糖治療藥。降血壓藥「脈優」銷售額滑落,但銷售量仍然居冠,估計一年賣掉2億顆,銷售金額滑落原因一是 藥價被砍,健保支付價格下降,第二個原因是複方藥「易安穩」的出現,在排行榜名列第15名,由於易安穩含脈優的成份amlodipine,患者使用順從性 高,排名才能從17名晉級到15名。高血壓藥排行下滑,並不是用量減少,主因是原藥品過了專利期,好幾種學名藥削價競爭所致。

癌症標靶藥去年銷售金額擠下「三高」用藥,健保局統計,國內癌症病患從民國96年的二十多萬人,截至100年逾二十九萬人,四年內罹癌人數超過三成,癌症 藥費卻成長八成,健保100年支付治療癌症費用達一百三十五億元。排行榜中賀癌平居第二名,基利克第三名,第十名艾瑞莎,癌思停則居第十七名,四種均屬標 靶藥,癌症用藥成長是全球趨勢,只是台灣過去健保給付標靶藥較少,近來逐漸開放,加上診斷技術越來越好,癌症用藥費用才會成長。像賀癌平為治療乳癌標靶 藥,價格昂貴,健保局過去只給付轉移性乳癌患者,九十九年起開放檢驗HER2陽性反應就可使用,因此賀癌平已躍升為健保十大癌症用藥之首。

「癌思停」雖也屬於高價格的標靶藥,但它是轉移性大腸癌或直腸癌的第一線用藥,從去年第四十二名一躍為第十七名,癌思停在眼科用於治療黃斑部病變,效果受眼科醫師肯定;另外第十四名的艾寧達和第十六名的剋癌易則屬於化療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