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公衛防疫-疫苗+抗病毒藥物,聯手防治AH3型流感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盛雯
   日期:101年12月12日
 
   

 

 

 

流感逐漸進入高峰期,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顯示,近來A型流感病毒流感病例占5成,其中又以AH3型占較大比例,約近8成。根據疾管局疾病監測資料,國內每年經審查直接因流感相關的死亡人數約100至200人,實際死亡人數可能更高。

今年的疫苗已涵蓋此型AH3流感病毒,時入冬季,流感季節逐漸進入高峰期,流感疫苗仍是最好的預防方式,對於未接種的病患,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兒童感染科主任陳伯彥醫師建議,治療流感目前可以以WHO的建議、疾管局選擇儲備的抗流感病毒藥物作為方便而有效的治療藥物。

WHO紀錄指出,過去20世紀爆發過的3次世界流感大流行,均造成人命與經濟生產總值嚴重損失,其中兩次位於中國南部及香港,死亡人數100至400萬人。因此,每當冬季流感季節接近,各國防疫工作均進入警戒狀態。

針對日前關於口服抗流感藥物對流感治療是否仍屬有效的討論,陳伯彥指出,依照疾病管制局研判,現在流行於國內社區的流感病毒株,不論是H1N1、B型流感或病例數最多的AH3病毒,均對口服抗流感藥物無抗藥性問題。

另外,依據實際醫療使用經驗顯示,口服抗流感藥物仍為有效的抗病毒藥之一,可用來治療流行性感冒,有效減輕流感症狀、縮短病程與減少肺炎的併發症。

對於AH3容易併發重症,致死率為10%~15%的說法,陳伯彥認為,有效防疫是世界先進國家趨勢,政府參考與配合WHO流感的防疫建議,加強防疫教育、推廣流感疫苗接種,也依建議儲備抗病毒藥劑,以防流感萬一大爆發的不時之需。

對疫情防疫工作,疾管局曾於2010年制定「我國因應流感大流行準備第二期計畫」,預計2015年達「至少涵蓋全國人口30%」藥物儲備量目標,但這個儲備量今年被政府下修,以WHO建議的高標準來看,台灣目前流感藥物儲備量比例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