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5大類毒塑飲 只聲明未檢驗…下架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吳亮儀
   日期:100年06月01日
 
   

 

 

 

基隆市衛生局昨天上午大動作稽查全市大賣場、超級市場、連鎖商店和零售商店運動飲料、果汁、茶飲、果漿果醬、膠錠粉狀等五大類食品,連同藥局和診所的感冒糖漿,稽查品項共計二千二百卅五件,只要沒附起雲劑檢驗合格報告的商品要求一律下架。有廠商只出示「聲明書」,沒有附檢驗報告,衛生局官員一律要求停止販售

昨天是終止塑化劑行動日(D-Day),基隆市衛生局規劃稽查全市四百多家商店,上午廿名稽查人員兵分九路前往大賣場、傳統超市和醫療診所等處,查看店家是否依規定附上商品檢驗報告。

稽查人員發現,有店家只附上廠商的「聲明書」,聲明飲料不含塑化劑。衛生局食品衛生科科長王翠雯表示,五大類商品都要附上檢驗報告,否則一律先下架,等資料補齊後才能上架

大賣場經理說,七百多項含塑化劑的商品已下架,還有來不及掛上檢驗報告商品也都先撤下來,待衛生局查核。

基隆市長張通榮和衛生局長王博恩下午也到賣場巡視,王博恩表示,稽查人員早在上個星期就開始要求商家將商品下架、附檢驗報告,「基隆市早就開始D-Day行動了」!

王博恩說,今天下午會到廟口夜市稽查,官員日後也會到學校和各處攤商巡視。

署立基隆醫院及基隆長庚醫院每週一至週六開辦健康諮詢門診,民眾如果擔心長期食用含有起雲劑食品對健康的疑慮,可前往二家醫院就診,其中基隆長庚醫院掛腎臟科、小兒科、家醫科門診,署立基隆醫院掛小兒科及一般內科門診;衛生局網站「起雲劑遭塑化劑汙染」專區,可下載有關健康資訊,或到各區衛生所詢問相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