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攝護腺癌第二期屬早期癌症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黃文彥
   日期:04月11日
 
   

 

 

 

攝護腺癌是一種進展非常緩慢的癌症,第一期與第二期攝護腺癌都屬早期癌症,代表癌細胞只是局部侵犯,10年存活率超過八成以上,在醫學發達的今日,罹患癌症不等於沒有希望。

所有癌症分期,包含攝護腺癌都是依據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AJCC)的TNM(tumor-node-metastasis)分期系統,來進行臨床上的分期。

所謂T是指腫瘤侵犯的大小與深度,也就是攝護腺癌侵犯的範圍,它還可細分為T1到T4;N則是指癌細胞是否侵犯淋巴結,M是指癌細胞有無發生轉移。

一般而言,如果是第一期或第二期攝護腺癌,都屬於早期癌症,差別只在於攝護腺特異抗原的高低,或癌細胞侵犯單側或雙側攝護腺;如果癌細胞未轉移,但它已穿出攝護腺被膜,侵犯儲精囊者,屬於第三期攝護腺癌;至於第四期是癌細胞已侵犯淋巴結與其他器官。

歐美各國發現罹患攝護腺癌的男性,超過80%都是早期攝護腺癌,台灣早期與三期以上的患者則各占一半。治療早期攝護腺癌以根除性手術為主;至於晚期攝護腺癌則以荷爾蒙療法與化學治療為主。

除非進行根除性手術切除癌細胞,醫師才會得知癌症的病理期別,否則一般所說的癌症分期,都是指TNM的臨床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