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氣虛釀骨盆腔發炎 補腎著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06月10日
 
   

 

 

 

慢性骨盆腔發炎,常見在正氣虛弱時誘發。中醫師李思儀表示,門診中一名40多歲的中年婦人,在每一次月經的前後,容易出現感染,伴隨著下腹疼痛、分泌物增多,以及頻尿的狀況。臨床研判患者是屬於「氣虛」體質,同時應配合「補腎氣」方進行改善調理。

李思儀醫師表示,這名中年婦女,就診時面色蠟黃,患者過去總是在每一次月經的前後,容易出現感染的現象,伴隨著下腹的疼痛、分泌物的增多、而且還有頻尿的狀況。在臨床把脈的過程中,同時發現患者的手腳較冷,平常也有容易手腳冰冷的現象,且容易怕冷,總是要穿比別人多的衣服。穿得比別人多,但卻比別人更容易感冒。

婦人原本想說自己身體不好,就自行去藥房抓中藥進補,結果吃完後,卻總是嘴巴連破好幾個洞。

李醫師表示,這名患者是屬於慢性骨盆腔發炎,容易在正氣虛弱時發生,所以在每一次月經前後容易發生這漾的狀況。治療上,首先要調補腎氣,以脫離這漾的循環。這名患者經過一個多月的調理,之後在月經來時已經不再發生頻尿、分泌物多及下腹痛的狀況,連帶氣色和體力都大有進步。

醫師指出,可見骨盆腔發發炎,並不全然要從抗生素治療,掌握病人的體質,對證下藥,不用吃抗生素,也可以擺脫骨盆腔反覆發炎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