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品交互作用易藥效降、毒性增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06月06日
 
   

 

 

 

用藥越多越危險,甚至藥品還可能產生交互作用。署立豐原醫院藥劑科主任廖慧伶表示,如果民眾有多重就醫、多科求診的情形發生,很可能導致不同醫師開立多種處方藥物,進而衍生藥品交互作用的風險存在,可能降低藥效或增加毒性,所以用藥安全值得民眾特別關心。

廖慧伶主任指出,根據研究結果顯示,併用的藥物愈多愈容易發生藥品交互作用,尤其是同時使用九種以上藥物的人更應該小心,以避免發生潛在藥物交互作用,尤其是使用「心血管藥物」愈多,發生藥物交互作用的次數也明顯高於其他一般藥物

廖慧伶主任指出,藥品間產生交互作用的結果,可能使藥效降低或增加藥物毒性,但並不代表藥品絕對不能一起使用,因為有些藥物併用雖然會增加不良反應,但也會提昇臨床治療的良好效益,所以,用藥上必須針對個別情況,由醫師權衡利弊得失並審慎評估。

廖慧伶主任舉例指出,譬如心臟病患者常用的強心劑「毛地黃」與亨利氏環利尿劑,兩者併用可能因血中鉀離子濃度降低,進而促使毛地黃的毒性反應更明顯,包括患者出現嘔吐、噁心、心律不整等情形發生;另外,高血壓患者常用的降血壓藥物若跟其他藥品併用也要小心,有些藥物會跟降血壓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例如可能會引起血中鉀離子濃度過高,也就是高血鉀症,結果患者就出現肌肉無力、心律不整的情形,尤其在腎功能不良、上年紀的老年人更容易發生。藥物交互作用產生的不良反應,其時早已被證實也可以被預知,只要由醫師定期追蹤評估、及時調整藥物、以其他療法替代,就可以防範不良的藥品交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