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製藥公會:港澳驗出塑應與容器有關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天如
   日期:100年06月05日
 
   

 

 

 

台灣藥品接連在港、澳被驗出含塑化劑,重創本土藥商信譽。台灣區製藥工業同業公會發表聲明,強調國內藥品製程絕未添加起雲劑。至於部分藥廠跨足生產食品或保健食品,公會已發文要求會員三天內主動清查原料,若發現與昱伸、賓漢有所牽連,應立即下架回收。

台灣區製藥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柏熊指出,國內中、西藥製藥廠商共有兩百廿二家,製藥過程及使用原料,均未添加疑似遭不肖業者違法添加塑化劑的起雲劑,另如糖衣、膜衣、膠囊製造原料,也都不含塑化劑

他說,港、澳驗出台灣製造藥品含塑化劑,可能跟藥品的塑膠容器,可能會溶出極微量的塑化劑有關;此外,陳年擺放或保存不當的藥品,也有可能會少量沾到環境中的塑化劑。

黃柏熊舉例,以衛生署目前對食品的塑化劑篩檢標準為一ppm為例,換算每顆五百毫克的膠囊或錠劑藥品,六十公斤的成人每天要吃二千四百粒到一萬六千八百粒,才會超出美國對塑化劑DEHP每日攝取最大容許值(TDI)的標準。

他呼籲,民眾應遵守醫囑按時服藥,千萬不要因為莫名的恐懼自行停藥,以免傷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