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人工淚液緩解乾眼,別忘戒掉壞習慣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
   日期:102年02月20日
 
   

 

 

 

近來包括「甄嬛傳」等多部長劇超夯,不少人一著迷,連續熬夜從網路影片追進度,不少原本就有乾眼症的患者,因為長時間近距離觀看,減少眨眼而使得乾眼症狀惡化。醫師提醒,乾眼症要透過人工淚液來替眼睛「補水」,更要搭配戒掉熬夜、嗜好菸酒、超時戴隱形眼鏡等壞習慣,才能有效改善。

著迷「甄嬛傳」,不少原本就有乾眼症的患者,因為長時間近距離觀看電視與電腦,減少眨眼而使得乾眼症狀惡化。(攝影/黃志文)/>▲ 著迷「甄嬛傳」,不少原本就有乾眼症的患者,因為長時間近距離觀看電視與電腦,減少眨眼而使得乾眼症狀惡化。(攝影/黃志文)

 

乾眼症2大成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景耀表示,乾眼症是一種淚液和眼表面的疾病:一是來自淚水製造不足,比如老化使得淚水製造功能退化,也與全身性的疾病相關,如有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此外,長期使用隱形眼鏡、嗜好菸酒,也會影響淚水正常分泌。

另一因素為淚水揮發太快,這與淚膜結構受破壞有關,比如慢性結膜炎等眼疾的分泌物,會破壞脂質,使得防止淚水蒸發的保護機制受影響;而現代人長期盯著電腦或電視螢幕,沒有適當眨眼,再加上空調加速水份蒸發,會使得眼睛無法跟上淚水揮發的速度。

乾眼症患者會產生乾澀、畏光或痛感等不適的症狀,久了會導致干擾視力和淚膜的不穩定,有傷及角膜、結膜的風險,常合併淚膜滲透度升高和眼表面的發炎。研究顯示,乾眼症也會影響患者的視力敏銳度,甚至比正常人降低一半。

 

正確改善乾眼症

目前坊間有許多標榜對眼睛有溼潤效果的產品,蔡景耀醫師表示,雖然乾眼症患者只要眼睛有溼潤,多少就有緩解效果,但是唯有人工淚液才能維持較久,因此被作為治療用。

人工淚液應在醫師指示下使用,蔡景耀醫師提醒,對於淚水分泌不夠的乾眼症患者,需要的是補充人工淚液;但若因其他眼疾的分泌物導致脂質層被破壞,使得淚水快速被蒸發,這時就應先對症治療,光補水沒有效果。

乾眼症不容易根治,這是因為多數患者沒有搭配行為與環境改變,蔡景耀表示,除了點人工淚液,應避免菸酒、充足睡眠、減少隱形眼鏡的配戴;看電視、電腦或閱讀時應適時休息,提醒自己多眨眼睛;在有空調房裡上網,可以放一盆水增加空氣濕度;若是因其他眼疾或身體疾病所引起,則必須先控制疾病、乾眼症才能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