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懷孕發現子宮肌瘤 產後再治療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孟慶慈
   日期:100年06月02日
 
   

 

 

 

懷孕時才發現罹患子宮肌瘤,孕婦多半不安,其實,肌瘤多屬良性,可於生產後再積極治療。

一位身材略胖的28歲孕婦產檢才發現子宮內有兩個肌瘤,一個12公分,一個8公分,醫師採保守治療,讓胎兒足月才剖腹產,當時肌瘤也已分別長大為20公分、15公分,不利子宮收縮,婦人在坐月子期間,因月經來,一度出現遲發性大出血,所幸藥物治療後已無大礙,因其日常作息不受影響,婦人暫不考慮開刀切除。

成大醫院婦產科醫師蘇美慈表示,懷孕才發現子宮肌瘤的孕婦約佔3%至13%,其中10%會有明顯症狀,經藥物、適當休息可獲得改善。不過,懷孕時子宮肌瘤可能帶來一些併發症,包括早產、胎盤剝離、在生產過程中或產後出現大出血的機率增加等。

蘇美慈表示,懷孕時因子宮血流豐富、荷爾蒙增加等因素,40%到70%的肌瘤體積會增加,但少部份會縮小,有的則幾乎無變化。

懷孕才得知子宮肌瘤,只有少數緊急個案需手術治療,通常會等產後數個月才處理,也不宜在剖腹產時一併處理,因為懷孕時期血流豐富,子宮肌瘤又不利子宮收縮,此時動手術容易引發大失血;另外,也要注意生產後因子宮收縮問題,引發的產後大出血或遲發性(產後6週內)大出血。

蘇美慈指出,子宮肌瘤產後出血的原因,多是子宮收縮能力差,有的是胎盤等胚胎組織殘留而影響子宮收縮,有的時候產後漢方補血活血的藥方,會因個人體質不適合而導致大出血,產後月經有時也會引發大量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