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品藥物管理局對報載甲基藍注射劑methylene blue injection藥品有效期過期之說明

發表於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記者:
   日期:100年05月23日
 
   

 

 

 

有關報載國內甲基藍注射劑 methylene blue injection 解毒劑過期,變性血紅素血症無藥醫乙事,食品藥物管理局說明,因該藥品病患使用數量極少,國外藥廠已無意願製造,已通知台北榮民總醫院請該藥品廠商提供解毒劑安定性資料,以延長藥品有效期限。另外,該局也請台灣區製藥工業同業公會協助,調查國內有意願製造該藥品的cGMP藥廠,以專案製造的方式,由食品藥物管理局提供相關協助,儘速提供病患所需用藥。

為落實特定解毒劑的管理及儲備,解決醫院無解毒劑進行中毒緊急急救之困境,衛生署已於台北榮民總醫院成立緊急醫療特定解毒劑管控中心,成立全國解毒劑儲備網,減少國人因中毒所引起的傷亡。

此報導的甲基藍注射劑methylene blue injection藥品,為國內解毒劑儲備網所儲備的解毒劑,用於治療由藥物引起的變性血紅素血症(Methemoglbinemia),目前該藥品在國內並無許可證,醫院以專案方式進口至國內儲備,以供病患緊急所需使用。食品藥物管理局除已通知台北榮總請藥商提供該藥品安定性試驗相關資料,以確認是否予以延長該藥品效期。另外,也已與台北榮民總醫院與台灣區製藥公會協調,確認該藥品的儲存用量與需求總量,請國內有意願的cGMP藥廠,以專案製造方式生產該藥品,並由食品藥物管理局提供相關協助,讓國內該類病患用藥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