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對症下藥 破高洗腎率謎思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蘇益仁(成大醫學院講座教授)
   日期:99年03月29日
 
   

 

 

 

上周四行政院會中吳揆宣布,要全面打擊地下電台販售不明草藥及偽劣藥物,因台灣洗腎每年用掉健保三百億元,而國人愛用草藥偏方是腎衰竭及洗腎的罪魁禍首。

打擊及取締偽劣藥,絕對是對的國家政策,但如果不去釐清台灣洗腎率全球第一的真正原因,我擔心甚或預測,即使偽劣藥取締或改善了,台灣洗腎率仍會是全球前茅,健保洗腎負擔仍會居高不下。

在六、七年前,國衛院許志成醫師及溫啟邦研究員相繼發表了相似的研究報告,認為台灣是全世界慢性腎病及洗腎率最高的國家。隨後,有關草藥與偽劣藥是主因的 說法就開始盛行。可是,當時我看了研究報告,發現全世界慢性腎病及洗腎最高比率的前三名分別是台灣、日本及美國,以及緊接著是歐美國家後,我就當場指出, 這樣的研究結論有偏頗之嫌。

原因是,只有洗腎醫療好的國家,才會把資料送去國際洗腎聯盟組織登錄,所有全世界醫療差的國家,因而沒有一個在百名之內。這分報告反而反應出台灣健保的驕 傲,因為只有醫療好及實施健保的國家,慢性腎病才可能被及早診斷,末期腎病病人才可能接受洗腎,也才可能有好的生活品質。

在健保實施前,台灣洗腎率是比其他先進國家差很多的,也不可能像現在名列前茅。沈富雄醫師是推動台灣洗腎的功臣,他甚至因攜帶洗腎用的紅血球生成激素回台而被捕入獄。

台灣洗腎率增加的原因有幾項因素,包括高血壓及糖尿病病人在廿年間增加五倍,應是主因。其他如洗腎條件的放寬,甚至很多其他末期病人發生多重器官衰竭的也接受洗腎,都是可能的原因。

有關中草藥使用引起的急慢性腎衰竭是一個原因,但與上述糖尿病、高血壓、洗腎條件放寬、及末期病人洗腎等相較,應只佔較少比率。很多原來就有腎病或糖尿病的病人,因西醫治療不佳才會回頭尋求中草藥,如今竟倒果為因,將造成政府政策的錯誤。

台灣健保用藥最高的前三名皆是三高藥,即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這三高疾病及癌症才是台灣洗腎及健保的主要問題,政府應針對三高及癌症進行預防保健才是正途。三高發生率一旦降低或控制良好,洗腎率自然下降。癌症病人末期是否須洗腎也是可以討論的課題。

三高及癌症已好幾年高居台灣前十大死因的八項,隨國人經濟富裕及飲食過量,這些疾病將愈來愈嚴重。但慶幸地是,三高及癌症皆可經飲食及運動去預防及調控,西方國家已將這些預防醫學列入健保政策,希望能將疾病的控制由治療移為預防,釜底抽薪才是挽救健保及醫療的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