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蕁麻疹非全因過敏造成 自體免疫機轉也是因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05月20日
 
   

 

 

 

民眾多半認為蕁麻疹是過敏所造成,其實並不然。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蕁麻疹又稱風疹塊,一般常將這種病症分為過敏性及非過敏性二類。

翁瑞文醫師指出,過敏性蕁麻疹以兒童較常見,通常是由於免疫系統對食物、藥物、感染、昆蟲叮咬、輸血反應或其他物質的過度反應所造成。根據研究顯示,有些慢性蕁麻疹是由自體免疫機轉所引起,以致於患者皮膚產生免疫反應,而某些自體免疫疾病也可能以蕁麻疹的方式表現出來,例如紅斑性狼瘡、乾燥症等。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舉例指出,除過敏、非過敏的分別之外,大致上,蕁麻疹有很多種,包括昆蟲叮咬、食物過敏及消化障礙有關的丘疹性蕁麻疹;接觸異體血清、疫苗、藥物等所引起的血清病性蕁麻疹;皮膚受寒冷刺激後在局部發生蕁麻疹反應的寒冷性蕁麻疹。

除此之外,還包括接觸熱水後在接觸部位出現症狀的熱性蕁麻疹;皮膚暴露於日光下一段時間後,局部迅速出現搔癢、紅斑的日光性蕁麻疹;如由腰帶、襪帶、胸罩束帶或緊身衣等緊身衣物經常性加壓所引起的,為壓力性蕁麻疹等。

雖然蕁麻疹有很多種,但只要將病因找出,然後盡量避免,就可以減少發生蕁麻疹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