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濫用草藥 母子一起洗腎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邱俐穎
   日期:100年05月17日
 
   

 

 

 

長期吃來路不明草藥小心腎功能變差,落入洗腎一途。一名11歲男童和母親,因長期受過敏性鼻炎所苦,服用中草藥調身體,減少過敏反應,結果母親和男童卻因藥物中毒導致尿毒症相繼洗腎。醫師提醒,兒童尿毒症患者逐年增加,除先天或遺傳性的腎臟病變,使用來路不明草藥也可能導致腎衰竭,走上洗腎、換腎一途。

■ 慢性腎病變 初期症狀不明顯

台北榮總兒童免疫科主任楊令瑀表示,當腎臟衰竭無法再排出身體內毒素,就會導致尿毒症,成人腎衰竭多由高血壓、糖尿病造成,但兒童卻因先天性或遺傳性的腎衰竭引起。

慢性腎病變依腎臟傷害嚴重程度分為5期,早期可能完全沒有症狀,等到第3期,腎功能損失一半以上,才可能出現貧血、精神不振、食欲欠佳以及生長遲緩,到末期才會有明顯噁心、嘔吐、水腫、呼吸急促,等到確診往往已步向洗腎一途,而兒童腎衰竭早期又可能以多尿、夜尿、尿液出現泡泡、呈茶色等表現,父母親若一時不留意,就延誤治療時機。

■ 兒童尿毒症 需全方位照護

這名11歲男童是隨母親到醫院洗腎,醫護人員發現男童臉色蒼白,建議男童接受進一步檢查,才意外發現男童腎臟功能惡化已達末期腎衰竭,最後母子一同接受洗腎,所幸男童最後順利進行腎臟移植。

楊令瑀指出,從我國健保局資料統計,自1980年起,兒童尿毒症患者不減反增,迄今上升3倍之多,北榮於今年3月成立「兒童腎病照護中心」,提供內外科、營養、心理的跨領域的團隊照護,減緩腎功能衰退速度,並提供腎臟移植管道及腎衰竭的透析治療,讓病童能順利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