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研究:預防腦中風,有「藥」救了 

發表於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
   日期:101年10月08日
 
   

 

 

 

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報導指出,加拿大生物醫藥公司NoNO和維塔(Arbor)公司共同研發出新型藥物,經人體試驗後發現,可有效用於降低腦中風發生的風險。英國中風協會(The Stroke Association)也表示贊同,認為這項新藥物很有期待性,但仍需進一步研究。

腦中風又可分為出血性及缺血性腦中風,後者是目前台灣地區最常見的腦中風型態,其主要是因大腦血管本身快速的阻塞或由心臟產生的栓子,或近端大血管的血栓脫落而造成的腦栓塞。

發表於《刺針神經病學》 (the Lancet Neurology)醫學期刊的此則研究指出,目前此藥物已在美國和加拿大地區14家醫院進行試驗,試驗者都是曾進行過腦血管瘤手術的病患,血管較為脆弱的情況下,老年腦中風的風險也較高。此185名受試者分成兩組實驗,有92名注射「NA-1」的藥物,另93名只注射一般生理食鹽水。結果發現,注射「NA-1」可有效預防腦細胞缺氧死亡,且經腦部掃描結果顯示,病變以及受損部位也較少。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中心醫院(Helsinki University Central Hospital)馬爾(Markku Kaste)醫師表示,老年人為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而世界人口正面臨高齡化危機,腦中風比率也正在逐年攀升。過去針對腦中風開發的藥物都宣告失敗,而此次新藥物在正式上市前也還需經過更多臨床試驗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