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恐造成新生兒缺氧後遺症,感冒消炎藥,懷孕後期須慎用

發表於
   資料來源:媽媽寶寶
   記者:吳碧芳
   日期:101年05月15日
 
   

 

 

 

準媽媽都知道懷孕期間用藥要謹慎,特別是在懷孕初期。不過,即便是接近生產時刻,準媽媽服用感冒藥物也不可大意輕忽。新光醫院日前收治了一名產婦,因在預產期前一週服用了感冒消炎藥,不料,藥物竟引起新生兒持續性肺壓高的現象,導致腹中胎兒一出生就缺氧,必須插管治療。婦產科醫師提醒,治療感冒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在使用上有懷孕週數的限制,在懷孕中期以前屬於B、C級的藥物,懷孕8個月以後卻是X級的禁用藥,若不慎使用,新生兒死亡率高達30%。

準媽媽感冒了,若不是非常不舒服,往往會選擇忍耐不吃藥。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蕭國明表示,懷孕期間所使用的藥物確實需要非常謹慎,一般來說,懷孕初期是胎兒發育關鍵期,很多準媽媽都知道藥物會影響胎兒發育,但就算是到了懷孕後期,就快要生產了,使用任何藥物都不可掉以輕心。因為在這個階段使用的藥物,雖不會造成胎兒畸形,卻可能導致新生兒器官受損或器官功能出問題,帶來難以預料的後遺症。

 

胎兒一出生就缺氧

新光醫院在今年2月就收治了一名產婦,這名媽媽在預產期前一週罹患重感冒,吃了婦產科醫師開的感冒藥,因症狀沒完全好轉,這名媽媽遂又到診所看診吃藥,連續吃了5天之後返院產檢,產檢醫師發現這名媽媽的羊水量突然減少,且胎兒心跳不穩定,幾經評估之後採取剖腹產,胎兒一出生就出現呼吸不順、血氧濃度低等狀況,經小兒科醫師診斷為「新生兒持續性肺壓高」,因體內氧氣交換出問題,需要緊急插管,給予100%氧氣治療。

 

產前一週誤吃禁藥

這起個案引起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明發關注,他在多年前也處理過「新生兒持續性肺壓高」的案例,當時個案在懷孕後期曾因感冒服用了「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on-Steroid Anti-Inflammatory Drug,縮寫NSAIDS),劉明發醫師查閱文獻發現此類藥物是引起「新生兒持續性肺壓高」的原因之一,因而也主動向這名媽媽取得藥單,並拿藥單諮詢藥師和婦產科醫師,才發現這名媽媽在產前一週吃的感冒消炎藥屬於NSAIDS成分。

蕭國明醫師表示,NSAIDS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的總稱,多用於治療或舒緩關節炎、喉嚨痛、發燒、經痛、肌肉痠痛等症狀,非一般抗生素,是治療感冒時醫師常開的藥物,但在懷孕期間必須謹慎使用,因為這類藥物會影響胎兒腎臟功能,使用不當會造成胎兒腎臟功能受損、肺動脈導管提早關閉等後遺症。

 

懷孕8個月以後為禁用藥

根據《婦產科用藥》藥典,此類藥物在懷孕8個月(32週)以前使用是安全的,在美國疾管局(FDA)的藥物分類中,屬於B、C級用藥,但懷孕8個月以後卻被歸類為X級的禁用藥物,使用上有懷孕週數的限制,但是這一點卻容易被忽略。

因為一般來說,準媽媽會主動告知醫師自己懷孕的事實,但極少會特別說明懷孕週數,若醫師又未注意到懷孕週數的限制問題,而藥師在核對藥單時,並不會知道病人的懷孕週數,若藥單上又未加註警語,種種人為的疏忽下,準媽媽就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用了不能用的藥。

 

可治療羊水過多症

令人感到訝異的是,這類藥物既然會為胎兒帶來不良影響,為何不直接列為孕期禁用藥,而只是在懷孕週數上限制使用?蕭國明醫師進一步解釋說,胎兒會吞嚥羊水,再將吞嚥的液體經由消化道和排泄系統排出,形成子宮內的羊水循環現象。當胎兒腎臟功能異常時,羊水量會受到影響。因此,臨床上治療羊水過多症,會使用到此類藥物,以控制羊水量。

不過,由於此類藥物會引起胎兒肺動脈導管關閉,因此必須小心使用,持續追蹤,一旦發現胎兒肺動脈導管有關閉現象時就立即停藥,而關閉現象大部分可望在幾天後會自然恢復。

 

胎兒沒有足夠的時間恢復

由於羊水量在懷孕34週達到高峰,之後會逐週減少,羊水量減少可能會導致胎兒發生臍帶壓迫,而胎兒出生後必須靠著自己的呼吸系統呼吸,如果胎兒肺動脈導管在來不及恢復的情況下就出生,一出生後會因為肺壓無法下降,使得新生兒依然維持其母胎內胎兒血液循環之狀態,肺部無法進行空氣交換,以致於血氧濃度無法維持,就會造成缺氧狀態。若未及時治療,還可能會危及生命。

 

羊水量突然變少是警訊

因此,若準媽媽懷孕7個月吃了此類藥物,影響不大,因為當感冒好了,停藥了,若胎兒有足夠的時間在子宮裡,肺動脈導管會自然恢復,但若寶寶足月要出生了,加上後期羊水量減少,就像是這名媽媽是在懷孕39週吃,吃了藥物之後完全沒有羊水,當待產時子宮收縮就會壓迫臍帶,導致胎兒心跳突然變慢。

「這名媽媽就是在產檢時,被發現羊水量突然變少,雖然當時還沒有產兆,仍請媽媽住院觀察。沒想到3天後,羊水突然沒了,而且胎兒心跳會突然變慢,呈現不穩定狀態。」蕭國明醫師回憶當時的情景,當時他並不知道這名媽媽有自行吃了感冒藥,也無法知道藥物是引起異常狀況的原因,而且當胎兒肺動脈導管關閉,在心臟症狀還沒有表現出來的早期,從超音波也不容易看出來,往往是在出生以後才知道。

~原文刊載於2012年5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站www.mombaby.com.tw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