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慢點醉不傷胃,小酌前吃地瓜白米飯

   資料來源:華人新聞網
   記者:洪毓琪
   日期:10月23日
 
   

 

 

 

「欸,吃點東西再喝酒,不然會醉的快」「空腹喝酒會傷胃」這些說法正確嗎?專家指出,上述說法都是正確的。空腹喝酒,胃壁在沒有受到保護的狀況下,確實會造成酒精吸收的速度加快,也比較容易醉。不妨小酌前先吃點澱粉類食物如白米飯與地瓜,幫助胃壁形成保護膜,適度延緩酒醉。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王進崑教授表示,想要藉由在飲酒前進食防止酒醉,其實是利用食物在胃部形成保護膜,來阻擋酒精吸收的作用,以減少酒精進入血液的速度以及吸收的量。因此,在飲酒前食用一些食物,像是澱粉、肉類、油脂都能幫助減緩酒精吸收的速度。

與油脂、肉類相比,澱粉類食物對於胃壁的保護最佳。澱粉類食物在經過口腔咀嚼後,進入胃部會成為糜狀薄膜包覆在胃壁上。胃部也就形成一層保護膜,當酒經進入時,會被保護膜阻隔在胃壁外。不會直接被胃壁吸收,當然進入血液的速度也會便慢,就能達到民眾所謂防酒醉的效果。

另外,王教授也提醒民眾,胃部吸收液體、酒精的速度,比吸收食物快很多。而且酒精與胃部直接接觸,易對胃造成刺激,長期下來還可能會影響身體後續消化系統發生問題。所以,民眾應盡量避免空腹飲酒,以免危害身體健康。

而飲酒前最好的澱粉選擇,就是白米飯、地瓜等,未加工的五穀根莖類。上述富含澱粉的食物,比起精製過的麵食、麵包營養價值高,且人體吸收也較快。因此,民眾不妨在飲酒前多食用像是白米飯、地瓜等富含澱粉的食物,讓胃部形成保護膜,避免造成胃部的負擔,也能達到防酒醉的功效。

【專家小叮嚀】:

澱粉等食物只是在胃部形成保護膜,進而降低人體吸收酒精的速度,讓人較不易酒醉。不代表食用過澱粉食物後,再飲酒就完全不會醉。所以在吃過澱粉食物後進行酒測還是會超標。提醒民眾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才能保障自己與他人的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