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草莓也會過敏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2月05日
 
   

 

 

 

享受美食之餘,也要提防過敏。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副主任廖賜寶說,美味的水果也可能造成過敏,草莓就是其一。

 

醫師提醒,遊農場採水果是家庭的休閒活動之一,其中採草莓是一項熱門活動,草莓園中人潮眾多,大人小孩在草莓園中,興奮採果當場嘗鮮,過敏就容易上身,建議草莓採下要經過清洗後才食用。

 

各種各樣的糖果、瓜子、花生等小食品或零食。其中這些食品中會加入色素、糖分、過多的鹽和香料,儘管可以讓食物更加可口及美味,廖賜寶提醒,對於過敏氣喘體質的人,要避免攝取過多調味過的零食、瓜子及核果類。過敏大部分均與飲食有關,有過敏體質的人對於有些過敏食物平常會注意,但放鬆之下不忌食,或聚餐不小心就容易發生過敏反應。

 

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副主任廖賜寶說,吃火鍋或大魚大肉,火鍋湯底若以高湯粉或調味粉湯底、海鮮蚌殼類,有些過敏體質的人,對於某些食物會有過敏反應,如蝦子、螃蟹等,或者對於經過加工的調味料或食物,以及不新鮮食材,都容易增加過敏風險。

 

對某些食物過敏的小朋友或大人,最怕就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誤食了會引發過敏的食物,輕者皮膚起疹、腹瀉等,嚴重者恐怕會有生命危險,所以勿因過年放鬆而掉以輕心。

 

另外,食物保存也很重要,食用不完的剩菜須注意保存,且勿多餐食用,建議下一餐吃完,所以食物煮食量需要斟酌。

 

如果到廟裡參拜祈福,人潮洶湧、持香者眾、香煙量大,有過敏性結膜炎或過敏性鼻炎的人在其中就容易產生過敏,所以建議避開人潮眾多時進香。

 

醫師建議要注意飲食衛生,均衡飲食,減少大魚大肉,多攝取青菜水果,控制零食點心攝取量,規律的睡眠也很重要,出外踏青適當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