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滋病早治療 傳染率低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記者:季平
   日期:100年05月13日
 
   

 

 

 

一項突破性的全球研究結果12日指出,感染愛滋病毒(HIV)的病患如在健康惡化前就開始服用「抗反轉錄病毒藥物(antiretroviral drugs)」,能降低傳染給伴侶的風險達96%。

這項大型研究的對象,主要為非洲、印度、美洲的異性戀夫婦。愛滋病專家盛讚這項研究結果為「改變遊戲規則者」,人類面對愛滋病30年來,首次得以扭轉愛滋病傳染風險。

主要研究員、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全球健康與傳染病研究所(Institute of Global Health and Infectious Diseases)所長柯恩(Myron Cohen)表示,首次隨機臨床試驗確實指出,愛滋病患一旦及早接受治療,可以降低傳染給未受感染的伴侶的風險。

抗反轉錄病毒治療能提升愛滋病患的健康狀況,但這項試驗,卻是首次對避免傳染給非愛滋病患者的有力結果。

1990年代研發的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治療,是多種藥物合併使用的雞尾酒療法,可以降低血液病毒濃度到檢測範圍以下,但它有令人相當不適的副作用,包括下痢、噁心反胃、嘔吐、體重減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