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改會抽查,健保藥局亂賣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4月18日
 
   

 

 

 

醫改基金會今天發表調查指出,民眾買藥就像買飲料,調查及走訪70家健保藥局,其中7成輕易買到強效消炎、抗過敏等處方藥,醫藥分業破功,民眾用藥出問題沒保障。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劉梅君今天指出,這次調查的藥局,都是衛生署遴選的「正確用藥健保諮詢藥局」,卻有5大「藥命指數」,分別是處方用藥違法賣、重複用藥沒健保卡、真假藥師分不清、指示藥販賣超商化、專業諮詢沒到位。

醫改會說,衛生署對藥品分級為醫師處方藥、指示藥及成藥,依法規定,民眾憑醫師處方才能請藥局藥師調劑配藥,合法用藥,萬一發生藥害才有救濟;然而這次73%的受調查藥局答應電訪員,可以直接販賣會產生低血壓副作用的心血管處方藥。

電訪員又測試2種知名品牌的高血壓藥物,結果只有59%的藥局知道是同類藥物,合併使用,藥量過量,會造成低血壓暈倒,其他答錯的藥局甚至建議「一起吃沒有關係」。

還有神秘客請藥師針對流鼻水、喉嚨痛所調配的藥物,竟含抗生素、強效消炎止痛藥、含類固醇等處方藥,只有3家藥局願意公布藥名,事後查證其中2家弄錯藥名。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說,藥局亂賣處方藥,民眾也有責任,民眾對塑化劑、瘦肉精很在意,但對吃下肚藥很神經大條,一方面以為藥品包裝精美就沒問題,另一方面是錯覺,藥局像便利店、柑仔店,8成藥師未穿白袍或未掛證照,民眾分不清,也沒有在意買藥一定要有藥師在場提供諮詢。

劉淑瓊指出,全國有5053家健保藥局,衛生機關應棍子和胡蘿蔔齊下,依法取締違規販售處方藥的健保藥局,鼓勵優良藥師,也要求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專業自律。

醫改會在聯合勸募贊助下,3月針對5直轄市分層隨機抽樣70家健保藥局進行電訪,另進一步派4名神秘客訪查台北、新北市藥局,測試能否買到抗生素、類固醇、強效消炎藥等處方藥。